IT

中易通:聚焦安全芯片研发,为AI时代撑起“保护伞”

字号+作者:techOL 来源:科技在线 2018-12-24 19:56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在深圳南山科技园,刘美云轻轻地把一颗芯片放在拇指盖上,小小的芯片大约只占了拇指盖1/10的面积,这就是冯小刚在金立手机的广告词里说的“内置安全加密芯片”。

  大家应该会对冯小刚广告词“成功男人的标配”并不陌生,而金立斥巨资买下里约奥运赛事贴片广告,“内置安全加密芯片”更成为金立M6的代名词。在金立的诸多供应商当中,记者发现了这款安全芯片的生产供应商是深圳市中易通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简称中易通)。其负责人刘美云介绍说,他们已经又有了新一代安全芯片,已经开始跟公安部研究所、中兴通讯、中石油、格力等知名企业展开了合作。刘美云还说:“受金立影响,我们公司遇到了一些困难,但这只是暂时的,因为信息加密安全的市场需求是巨大的。”

  研发之路:从“三防”手机做到安全芯片

  近日,记者来到了位于深圳南山科技园的中易通总部。公司负责人刘美云向记者展示了他们新一代安全芯片A5,这颗芯片放在成年人的拇指盖上还占不到1/10的位置。但这颗芯片可以用在目前所有的智能移动终端上,比如手机、机器人、物联网、无人驾驶汽车等等。刘美云自豪地告诉记者,“我们的芯片是世界上第一个把独立安全芯片用在智能移动终端上的,目前的技术处于国际同步、国内领先的水平。”

  记者了解到,中易通公司成立于2006年,早期是做“三防”手机的,即“防水、防尘、防摔”,其侧重点在手机的外在安全。在这个过程中,中易通公司发现,手机的内在安全,即信息安全才是更为重要的领域,于是才有了安全芯片的研发。与市场上绝大多数信息终端普遍采用的软件算法加密手段不同,因为其他企业并没有通过硬件来完成密匙运算的方案,也就是说智能终端的独立安全芯片领域是个空白。

  于是中易通开始投入巨大的资金进行研发,刘美云说先后一共投入了人民币十多亿元的资金。2009年中易通成立了研发部门,研发核心团队就有70多人,2012年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这期间研发出了第一代安全芯片。2013年,他们的第二代智能加密芯片A5研发成功,并通过了国家密码局认证。在研发过程中,公司也获得了20多项专利技术。其中,A3芯片被大量使用在金立手机上,内置安全加密芯片也成为金立手机的一个核心卖点。

  A5是中易通在目前研发成功的第二代智能加密芯片,比A3的应用领域更加广泛,功能更强大,如今已经跟国内多家手机品牌及其他智能移动终端商有合作。

  技术特点:像用暗码电报一样加密通讯

  中易通的介绍资料里写到,“第二代安全加密芯片A3,采用32位信息安全专用CPU CS322D设计,集成国密和国际通用密码算法,具有USB/SD/SPI/UART/ ISO7816等接口,可广泛应用于便携式智能终端、安全设备、 Key等产品,涉及终端信息安全、数据安全、保密通信、网上银行、移动支付、版权控制和电子化办公等应用领域。”

  那么究竟这种加密芯片是怎么加密我们的通讯资料的呢?刘美云是这样解析的,“这个区别就像明码电报和暗码电报一样。以电话为例,我们一般的打电话就像是明码电报,被截获后就能破译电报内容。而两个带有安全芯片的手机之间通话,就像是暗码电报,输出方自动把信息转成暗码,接收方再自动把暗码转成可识别信息。也就是说,我们的用户之间的通讯,就算被人中途截获了,也是不可能被破译的,就像当年的“地下工作者”传输的纸条信息一样,截获的也只是看不懂的暗语。”

  通过安全芯片这种硬件进行加密的最大特点是“一话一密”,就连每一条短信都是加密的。刘美云说:“很多黑客以破解加密软件为乐。而我们的这种通过硬件来加密的方案,被金立采购了几百万片,至今没有被黑客破译过。”

  前景和现实:坚信高科技民营企业的未来

  当然,未来很丰满,但现实也很骨感。刘美云告诉记者,中易通作为金立的安全加密芯片生产供应商,也是金立的债权人,中易通把其中部分债权转让给了深圳某保理公司,并在南山区法院达成了转让协议,但此事却导致了中易通的股权及相关财物被超额冻结,从而造成了公司目前生产经营上的困难。

  刘美云表示,最近中央接连发出支持民营企业的利好政策,最高法、最高检等也纷纷支持保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中易通有信心、也有能力度过此次困难。

  对于未来刘美云还是很乐观,未来安全芯片的应用领域非常广泛,市场前景良好,“万物联网的时代马上就要到来,我们这种独立的安全芯片可以用在一切需要加密的智能终端上。举个例子,现在机器人、无人驾驶汽车在逐步开始普及了,如果突然有一天你的机器人或者无人驾驶汽车被他人控制了怎么办?而我们的安全芯片则是能保证你的机器人或无人驾驶汽车只听懂你一个人的指令,确保安全,万无一失。”

  她说:“如今国家大力支持企业自主创新,企业营商的法治环境再不断优化,我们国产安全加密芯片的路肯定会越走越广。”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