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个灯发布人群洞察:视频、游戏、动漫受“懒宅人群”追捧

字号+作者:techOL 来源:互联网综合 2019-08-06 14:15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1.jpg

  入夏以来,全国各地温度持续走高,北京、天津、河北、山东等多地区连续发布高温预警。烈日当空,互联网催生的“懒宅一族”如何躲避高温?带着这一问题,个推旗下品牌DMP服务个灯数盘,凭借个推海量的数据资源,以及精准丰富的数据标签,同时借助LBS地理围栏技术,在全国范围内抽样了100万+移动互联网人群,通过对这一群体周末“宅家”生活的观察,推出了《“互联网懒宅族”洞察》,从年龄分布、消费水平及休闲娱乐方式等维度,构建了这一群体的用户画像。

  在互联网语境下,“懒宅”并非一个贬义词,其背后的潜意词是更为便捷、轻量、快速以及易操作的用户体验。因此个灯DMP所研究的“懒宅”群体,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好吃懒做一族,而是喜欢宅在家用手机指挥“千军万马”上门服务的人群。

  1、年轻人居多,25-34岁群体占比超过40%

  通过对比各年龄段人群“懒宅”比例,个灯发现,懒宅人群中青年人占比较高,其中25-34岁群体占比超过40%。整体男性比例高于女性,达到55.49%。

  消费水平偏高,中高消费水平人群占比高达82.74%

  上门O2O的横空出世,泛娱乐产业的高歌猛进,为“懒宅族”带来了足不出户的“避暑方式”。他们依靠网络就能完成吃喝玩乐的全方位需求,宅在家也照样能尝遍全球的美食,穿上最新的款式,闻得了窗外事,物质与精神两不误。

  通过个灯数盘可以看出,懒宅族消费水平整体偏高,中高消费水平人群占比高达82.74%。可以说,懒宅经济撑起了互联网消费大半边天。

  “单身狗”、“程序猿”,懒宅打遍天下无敌手

  个灯数盘显示,懒宅人群中单身人士占70%左右。此外,程序员中懒宅人群的占比为全量人群的5倍。

  点外卖是常态,生鲜类APP活跃度高

  持续高温下,自己开火做饭成为普通人生活中的一大“挑战”。个灯数盘显示,很大一部分懒宅族更愿意点外卖,并且对外卖类APP的偏好显著,其中“饿了么”和“美团外卖”两个应用的活跃度都达到全量人群的3倍。

  同时,部分“懒宅族”虽然仍愿意做饭,但也以生鲜类APP在线选购,代替了菜场、商超线下购买的传统方式。个推大数据显示,京东到家、物美多点、每日优鲜、叮咚买菜等生鲜购物类APP活跃度TGI值皆大于1,活跃度普遍比全量人群高。

  5、偏爱上门O2O服务,精致懒宅life不是梦

  那么如何在拒绝汗流浃背做家务的同时,保持干净整洁的“宅家”环境呢?各类O2O上门服务类APP给出了答案。个推数盘显示,“58到家”“河狸家”“点到”等APP活跃度均高于全量人群,“懒宅”人群足不出户仍可以享受精致美好生活。

  6、视频、游戏、动漫等内容受到懒宅人群的追捧

  视频、游戏、动漫等内容持续受到懒宅人群的追捧。对他们来说,宅在家里自娱自乐比户外运动更能获得享受。

  个灯数盘显示,懒宅用户使用B站的活跃度TGI值高达4.63,而使用网红短视频抖音的活跃度TGI值也达到2.84,活跃度远远超过全量人群,说明看视频是懒宅们非常重要的一项娱乐消遣方式。

  在快看漫画等漫画APP中,懒宅人群占比都超1/3以上。由此看来,从二次元切入对与懒宅人群建立联系将会成为重要的渠道。

  此外,根据个灯数盘分析,在几大主流手游的渗透率上,懒宅族也均显著高于全量人群。

  如今,随着智能机和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人们的生活及娱乐方式也进行了多轮迭代。年轻群体成为“懒宅一族”生活方式的主要人群,他们收入水平及消费水平整体较高,对精致生活有一定要求,因此也使得“懒宅”的含义向“轻操作、高效率”,“低耗时,高享受”的方向延伸。未来,随着互联网及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相信会有更多元素加入到“懒宅族”的日常生活,使其更加丰富多彩。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