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沃尔玛推出自助杂货售卖亭,无人值守与线上线下打通,会是零售新趋势吗?

字号+作者:techOL 来源:科技在线 2017-06-08 21:49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沃尔玛推出自助杂货售卖亭,无人值守与线上线下打通,会是零售新趋势吗?

  连锁零售巨头沃尔玛最近开始了一项有意思的试验。据外媒报道,沃尔玛在美国俄克拉荷马州一家超市的停车场设置了一个自助杂货亭,尺寸为 20 英尺*80 英尺,意在让用户完成在线订购后,直接在杂货亭自助取货。

  具体操作流程是,用户在线上购物时选择附近门店和“自助服务”,下单并付款,交易完成后会在 1 分钟内收到确认码,用户凭确认码去杂货亭取货。这一杂货亭结合了便利店和取货店两种形态,为用户提供 24 小时服务。杂货亭设有冷冻柜和冷藏柜,可以容纳 3 万件产品。

  目前沃尔玛尚未对这项服务收取额外费用,唯一的限制条件是用户需购物满 30 美元。沃尔玛方面的态度是,是否大规模部署取决于未来几个月的用户反馈。除美国外,沃尔玛在英国也试点了类似业务,此外还在亚特兰大、本顿维尔、底特律、休斯顿和罗利五个城市试点自动售货机“Pickup Towers“。

  疑问在于,未来用户会为这样的杂货售卖亭买单吗?现阶段来看,取决于沃尔玛在什么地方部署、部署多少。杂货亭设置在超市附近其实意义不大,两者替代性较强,杂货亭只能起到补充作用;但如果杂货亭被部署在远离商超的地方,或许是一个零售解决方案。

  沃尔玛与亚马逊在零售市场上的战争可谓激烈持久,在沃尔玛之前,亚马逊就在西雅图推出了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线下零售商店 Amazon Go,消费者可以直接走进商店,拿下货架上的货物,然后离开。整个过程不需要排队,也不用结账。

  与亚马逊相比,做了几十年连锁超市,沃尔玛的优势在于其庞大的实体基础设施和数千名员工。亚马逊可能拥有较难复制的数据资源和在线技术,但沃尔玛有数百家线下门店,就目前形势来看,从线下反向打通线上,会比线上落地线下显得更容易。

  36氪此前曾就无人便利店进行过探讨,目前市面上的无人值守便利店解决方案中,一类采用的是 App 扫码的方式,用户通过 App 扫描商品的二维码,然后加入购物车进行结算。但目前这种方式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用户的使用难度,且无法对商品结算进行有效管控。

  还有一类是 Amazon Go 的解决方案,涉及到更多、更复杂的技术和算法,诸如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算法、RFID、图像分析和感测融合等。这些技术综合运用起来成本颇高,尚不具备规模布店的条件。

  国内目前也有一批做无人便利店的公司,如 F5、神奇屋、缤果盒子等,前两者试图利用机械臂和无人云管理,找到友宝与 7-11 的中间态;缤果盒子前期产品是室外无人便利店,形态是一个玻璃房子,场景主要在小区;快猫QuiXmart(亿百科技)推行的则是店型机器人,无需下载 App,扫掌纹进出、将商品和人绑定、实现人店对话;此外还有一些在办公室放置零食货架的公司。

  无人值守、线上线下打通,会是零售和便利店的下一个趋势吗?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