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乐视网巨亏112亿 市值曾一度冲破千亿元大关

字号+作者:techOL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20-04-27 11:34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经济观察网记者钱玉娟

  4月26日晚,乐视网发布了2019年年报,结果依然是巨亏。此前被暂停上市的乐视网,如今最大的难题是,一旦被强制退市,其“创业板一哥”的梦想将难实现。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乐视网及其下属子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仅为4.99亿元,归属母公司净亏损高达112.79亿元。

  这已经是乐视网连续第三年亏损了。

  2019年5月,乐视网2018年年报经审计,其净资产为负便被暂停上市。据深交所规定,上市公司被暂停上市后一年经营情况无法好转就将被强制退市。

  乐视网自2010年上市以来,其市值曾一度冲破千亿元大关,因此被称为“创业板一哥”。可现如今,这位“一哥”恐要和创业板说再见了。

  对于这一成绩单,乐视网方面称,自2017年以来,受流动性风波与大股东违规对外担保影响,公司的业务萎缩,经营规模下滑,外界的社会舆论持续发酵并不断扩大,对上市公司体系声誉和信用度造成较大影响,导致公司行业地位下降。

  经济观察网记者看到,乐视网年报中披露的各项业务收入,其中运营业务(广告投放业务及付费业务)共计产生营业收入3.37亿元,占比69.47%;版权相关业务收入及电视剧发行相关收入0.278亿元,占比5.73%,电信增值服务收入0.83亿元,占比17.11%。

  乐视网方面称,由于公司品牌声誉在近年来受损,导致在广告及会员付费及电视剧发行等业务方面的收入,连年持续下滑。

  实际上,乐视网上市公司管理层自2019年有在通过与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协商、谈判债务方案,并试图通过调整经营模式,提升运营效率,控制成本费用,来缓解流动资金压力。

  在年报中可知,乐视网在2019年产生的营业成本及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研发费用合计6.26亿元,其中日常运营成本、CDN费用、人力成本都有大幅下降。但最终依然未能让其恢复正常经营,报告期内公司仍是亏损。

  另外不得不提的是,乐视网当下还面临着多项起诉。其2019年年报显示,截至去年末,乐视网合并范围内负债总额约207.5亿元,其中贾跃亭导致的乐视体育、乐视云违规担保案致使公司计提负债约90.64亿元。可见,乐视网的经营稳定性、可持续性都有太多不确定性。

  实际上,在孙宏斌2018年卸任乐视网董事长时便曾指出,乐视网只有3条路,一是破产重整,二是卖资产还债,短期内勉强维持上市地位,最后若持续亏损其结果便是退市。

  尽管彼时孙宏斌虽表示不愿见到乐视网走向退市,但从目前来看,这份年报恐将成为乐视网在登陆A股后的最后一份年报,而这份年报发出后的结果是,被强制退市将成乐视网的定局。

  如今,乐视网的大盘停留在收盘价1.69元,其总市值为67.42亿元。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