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碧桂园聚集深圳的“产城融合战略”

字号+作者:周涛 来源:科技在线 2019-11-21 10:31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两年前,国家三部委联合发文,推动特色小镇发展。为了响应中国制造2025计划,碧桂园集团于2016年8月正式发布“产城融合”战略,构想建造以产业为核心,以项目为载体,通过以产带城、以城促产、产城互动的发展路径打造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宜业宜居之城,开启产城融合实践之路。碧桂园寻求以通过系统化解决方案实现城市产业提质、经济振兴、民生改善和环境友好,使城镇真正成为人们的乐业之地。

  在特色小镇政策下,碧桂园坚持产业先行和产城融合,以“1+N”的发展模式,即1个重资产平台加N个轻资产平台,共同形成大生态。而碧桂园自身持有重资产,可以做到为凤筑巢,陪伴创新型企业成长。

  同时,碧桂园的产城融合战略,也是贯彻落实供给侧改革的体现,需求的创造是房地产市场供给侧改革的思路之一。碧桂园“庞大的产业资源+成熟的地产经验+雄厚的金融平台+丰富的应用场景”组成四合一的保障体系,蕴含着从“供给侧看需求创造”的理念。

  而在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中国的先锋城市——深圳,碧桂园的产城战略围绕着深圳这块经济科技最为活跃的热土,提出了“为凤筑巢,陪伴成长”的产城发展理念,并一步步结合着深圳的特色实践和完善着其产城战略。

  目前在深圳,碧桂园已布局超10个产业园项目,涵盖智能制造、文创+科技、生物科学等战略新兴产业方向,未来将进一步推进片区产业的互补和发展,助力企业发展与产城升级。

  一、碧桂园·28仓。该项目位于深圳宝安西乡中心区银田工业区内,半小时内可达深圳核心区域及各大交通枢纽。项目占地约4000㎡,建面超8000㎡,是集独立办公、联合办公、服务配套、创意商业于一体的艺术园区,,是碧桂园地产对新型产业用房的样本实践,项目改造建成后将成为区域内创意产业园区地标。

  碧桂园深圳机器人产业园。该产业园位于宝安区松岗街道,园区占地面积38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共计67000平方米。作为碧桂园集团重点布局、深圳区域产城战略首发项目,重点引入机器人及相关配套产业,将机器人轻生产、创新加速、众创空间等进行整合,规划了运营办公、研发生产、生活配套等三大片区,成就机器人产业化高地。截止今年6月,已进驻的企业近20家,其中有8家属于国高企业,还有一家企业已进入IPO阶段,企业全部投产后,产值将超过10亿,每年创造税收约8000万元。在改善区域投资环境、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合发展经济等方面发挥积极的辐射、示范和带动作用。

  三、碧桂园凤凰国际智谷。该项目是碧桂园在环铁仔山产业带打造的第二个科技园,集约1000㎡文创特色街区、约9.3万㎡研发生态办公、约2.2万㎡配套宿舍空间于一体。智谷周边建有中国天谷、定军山电影文化科技园等大型文创科技产业,位于跨海交通群,临近宝安国际机场、大铲湾码头,由沿江高速、广深高速、南广高速构成的珠三角交通枢纽环绕。同时,园区以周边六大公园及铁仔山生态绿色为背景,引入碧桂园绿色垂直技术,打造城市中的绿谷社区,内部规划有热带庭院、水景天窗、休闲台阶等多个景观节点,并设计立体花园,造就大道之上的绝美天际线。社区内营造阳光书吧、舒压馆等其他主题性共享空间,为深圳年轻人营造“有才、有爱、有趣、有范”2.0版的高端居住空间。配套完备,无缝对接政企服务,更有双沃尔玛、西乡天虹、四山六公园丰富生活圈,将项目打造成一个集经济、科技、生活于一体的产业园区。

  四、碧桂园新生绿谷。该项目位于龙岗区龙岗街道新生社区,定位为“东进中轴•创新产业生态圈”,是龙岗区首个生物科技主题产业园区。项目北临盐龙大道,西临碧新路,占地面积约38259.46㎡,总建筑面积约185460㎡。规划建设7栋2~24层建筑,建成物业包括中试试验、产业研发、人才公寓和配套服务等四大业态。

  新生绿谷以生物科技为核心产业方向,聚焦六大细分领域,围绕生物科技产业,发展各类相关的科技创新产业,形成产业链充分融合互补、健康可持续的创新产业生态圈。园区外揽2886公顷清林径森林公园,内享多元生态商务公园,为企业营造自由舒适的办公、交流与休闲环境,铸就高效生态商务领地。园区内立足企业需求,优化产业空间载体配套,以覆盖全生命周期的产业生态链服务模式的专属智慧服务平台,陪伴企业成长,延伸产业服务内涵与产业合作空间,最终实现优质产业集聚。

  项目园区已于2019年5月正式开放,,预计可聚集超100家优质科技研发企业,实现约50亿元经济产值,贡献税收超5000万。在改善区域投资环境、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经济等方面发挥积极的辐射、示范和带动作用,推动龙岗的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共筑湾区产业新高地。

  五、碧桂园人工智能产业示范基地。该基地位于深圳市光明区凤凰城。光明区作为串联珠三角经济圈与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重要组成、大湾区核心腹地,毗邻大空港,与珠三角重要城市均处于“三十分钟交通圈”,汇集湾区活力及腹地资源,拥有绝佳产业基础、交通优势及完备配套。区域将重点培育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制造、生命科学、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办公空间搭配现代简约工业装修风格,融合产业研发、商业配套、娱乐休闲三大多元配套,活力工作,滋润生活。

  碧桂园·巨龙智造产业园。项目位于深圳市龙岗宝龙科技城,宝龙科技城是宝龙科技城是深圳国家高新区扩区首批范围、深圳市战略性新兴产业37个重点发展片区之一、深圳产业规模目标超千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之一,定位为东部中心重要的科技产业支撑点,而巨龙智造产业园是碧桂园首个落户宝龙科技城的项目。

  碧桂园·巨龙智造产业园聚焦工业4.0、AI应用及新型信息技术产业,是复合轻生产、研发、办公功能的现代化产业园区,总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 园区设有首层大堂,彰显企业品质;一楼设有共享仓库,为企业提供临时的货物周转服务。 碧桂园独有的共享空间,将融合园区展示中心、公共路演厅、咖啡茶饮等综合功能,打造园区共享的活力与创新中心; 运营服务中心以及碧桂园独创的SCI+运营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企业管理服务、产业金融服务、产业技术平台、行政配套服务等六大服务平台。

  碧桂园在深圳这六个产城项目因地制宜,聚焦文化创意、机器人、文化科技、医疗科技、人工智能及智能制造等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出了其各自特色的运营模式,其目的都是为了积极促进产城融合,驱动城市产业升级,为城市发展打造新的格局。

  深圳这些项目各有各的优点与特色,而借此碧桂园亦积累了复合深圳城市运营及产业发展的丰富经验,沉淀了海量的产城发展数据,与超过 2000 家单位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持续打造完备的产业集群和创新联盟实力。碧桂园深圳产城建立“SCI+智慧”产业服务体系,为入驻企业提供覆盖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的资源和服务,聚焦服务落地,助力企业发展与深圳产业发展。

  产业服务于企业,服务于人才,服务于未来发展,碧桂园将继续走“产城融合”的发展道路,整合运营管理经验,不断强化内部管理,用心做精做强,以更智慧的服务,推动企业发展与产城升级,实现企业与地方的互利双赢。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