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直驱十年连涨!彰显海尔洗衣机科技领先性

字号+作者:techOL 来源:互联网综合 2022-07-08 15:05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今年,是海尔发明直驱洗衣机的第10个年头。

  回望这10年,经济社会、生活消费、商业模式,每一项都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洗衣机行业来看,如果说10年前,人们对洗衣机的要求仅限于洗的多、洗的净的功能;而10年后的今天,洗衣机已不单单是清洗衣物的工具,它被赋予了“洗得好、烘得干、护理到位”等等更多意义。

  这10年里,围绕用户需求变化而创新的行业主角们,不只是吃改革开放发展红利的那波孤勇者,而是细化转型,依靠技术创新和场景布局,逐步掌控市场节奏,把握螺旋上升精髓的布局者。

  今天,我们以直驱洗衣机为例,来分析海尔洗衣机的原创引领以及未来的可持续发展。

图片1.jpg

  革行业之命,先颠覆自己

  2012年,当海尔洗衣机率先进行“电机革命”,推出了首台直驱洗衣机的时候,他已经连续3年位居全球销量第一,在国内的市场份额更超过了30%,稳居行业一哥位置。

  在国内乃至全球市场都处于皮带电机唱主角的时期,海尔洗衣机能脱离市场成熟技术的舒适圈,并非易事。更不用说,这项全新的技术应用,从根本上看是要颠覆传统皮带洗衣机,挑战整个产业格局。技术争端、行业非议、商业打压以及彼时普遍存在的品牌和消费者之间的信息不够透明,都成为了直驱洗衣机继续前进的重重阻碍。

  面对技术成熟的皮带电机,直驱洗衣机的起步阶段并不乐观。从直驱上市的那一刻起,市场上就迅速分化出分别支持直驱和皮带的两个阵营,一边是海尔洗衣机坚持直驱洗衣机的发展方向,逐步普及直驱科技,另一边是部分主流品牌维护皮带洗衣机百年技术,不容质疑。这场关于洗衣机电机“直驱与皮带之争”一直延续6年,最终以主流品牌纷纷跟进推出直驱洗衣机告终,这是后话。究其根本,皮带洗衣机无法从根源上解决噪音和振动大的难题,不颠覆行不通!

  那怎么能让用户感受到直驱洗衣机的好呢?光靠说不行,要做,让用户眼见为实。于是,海尔洗衣机发起各种平稳挑战赛,邀请全球用户参加。它曾在6个月内3次成功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包括在高速运转的直驱洗衣机上摞1.882米硬币塔、搭10.08米纸杯塔、叠50个椅子等,让用户直观看到直驱电机防震动的真正实力。

  海尔直驱洗衣机能1:1直接驱动内筒,取消皮带传动。除了更平稳安静的优势,还能做到精准控制内筒转动角度和不间断速洗,由此实现更护衣的90度摇篮柔洗和保证更好洗净效果的15分钟速洗功能。

  真正解决用户痛点的产品自然能赢得用户的认可。直驱洗衣机诞生10年来,从一个型号,到一个系列,再到在中高端洗衣机普及,成为行业主流配置。用户是产品的最好体验者,也是市场的真实感受者,截止目前,海尔直驱洗衣机已经进入全球近1600万用户家庭。

  据最新中怡康年累数据显示,截止到2022年第27周,洗衣机行业TOP20型号中,海尔直驱洗衣机6000元以上价位段的中高端洗衣机,海尔直驱洗衣机占比52.2%。在国内,海尔洗衣机年累市场份额45.9%,同比增长3.3%;在全球,海尔洗衣机连续13年稳居全球第一。

  龙头之引领,定义未来新赛道

  作为直驱洗衣机的“鼻祖”,海尔洗衣机凭借原创科技,引领直驱科技成为主流发展趋势。在引领行业产品技术的趋势后,海尔洗衣机并没有停止前进的步伐,而是从卖家电产品转型到场景生态,不断思考用户对美好生活新的需求,并提出场景化、生态化的解决方案来满足用户。

  围绕洗护场景化的关键词“家居审美”、“健康”、“低碳”等需求,海尔洗衣机洞察用户痛点,深耕洗衣、干衣、护衣等多种需求,以不断创新的技术实力打造出更专业的洗护矩阵,从而定义了第四代干衣机—双擎热泵干衣机,发掘了前景广阔的增量空间。

图片2.jpg

  具体来看,针对传统干衣机“单向运转、定速风”造成的烘干缠绕、烘不透的难题,海尔研发双擎热泵科技,1:1正反转配合之全时智能风科技让衣物舒展透干,真正告别晾晒。不仅如此,针对母婴和萌宠等人群关注的健康问题,海尔干衣机以领先的除螨除菌和线屑过滤等技术,为目标用户提供杀菌除螨、净除毛絮等健康生活新体验,极大的扩充了原有干衣机的使用群体。

  据中怡康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第27周的年累数据显示,海尔干衣机市场份额37%,位居市场第一。未来,作为洗护市场增长绝对亮点的“干衣机”、“洗干护理机”新品类,海尔洗衣机持续增长的新赛道正在进入收获期。

图片3.jpg

  在洗护场景创新的道路上,海尔洗衣机除了从单品到场景的升级,还有智慧成套方案的升级,为用户开创了新的生活体验。以“场景洗护”新思维研发出的海尔叠黛和美洗干护理机,集洗衣机、干衣机、护理机于一体,通过一屏智控、洗烘联动等创新技术,为用户带来一体洗干护的极致新体验,开创用户智慧洗护新生活方式。这些为用户带来更专业的衣物洗护场景体验本身,也成为了海尔洗衣机持续增长的新通道。

  原创科技产品是构建场景的基础。以科技立本,以场景为依托,海尔洗衣机不断探索出更了解用户思维的新模式、开辟出更多样化的新赛道,使其成为持续引领行业发展的源动力。而这,正是未来整个洗衣机产业,乃至为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赛道。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