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防灾减灾​科普进校园,筑牢安全防线

字号+作者:techOL 来源:南浔区科协 2022-05-16 15:16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5月12日是我国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年主题是“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5月7日至13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和人民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助力提升全社会抵御地震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目的,湖州南浔各校开展形式多样的防震减灾主题教育活动。

  “同学们,震动稳定后,要在老师的指令下有序撤离,不能推搡拥挤,不许跳台阶,避免发生踩踏事件,有同学摔倒要及时搀扶起来。”科普志愿者一边讲解一边演示规范动作,指导同学们在地震来临时,迅速做出反应,待地震晃动相对稳定后,快速有序撤离到安全场地。同学们认真学习模仿规范动作。

  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宣传讲座、流动观测地震仪讲解、VR模拟火灾逃生、救生缓降器逃生体验……活动现场,相关单位通过讲解、答疑、展示、实操、演习等多种形式向师生群众普及防震减灾科学知识,积极推广防震减灾经验做法、避灾自救技能。

  “这是我入学以来参加的大型防震减灾科普活动,感觉特别有意义,以往地震类知识接触比较少,这次不仅有讲座科普还有实操体验,学到了一些很有意思的逃生小技巧。”一位学生说。

  采取线上科普和线下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将学校建设成为防震减灾科普的核心阵地,切实做好应急科普板块,有效丰富学生们的课后文化生活,提升青少年防灾减灾能力。

  作者: 王薇   来源: 南浔区科协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