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花甲之年指的是多少岁?3月17日蚂蚁庄园答案

字号+作者:techOL 来源:互联网综合 2023-03-17 17:15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在古代的时候,人们通常不会直接说岁数,而是用一些特殊的称呼,比如花甲之年、古稀之年等等。那么花甲之年指的是多少岁?下面小编带来:蚂蚁庄园3月17日答案。

  花甲之年指的是多少岁

  正确答案:60岁。

  解析:花甲之年指60岁,古人通常不会用具体的数字说出某人多少岁或是自己多少岁,而是用与年龄有关的称呼代替。比如说,“而立之年”指的是30岁,“不惑之年”指的是40岁,“知命之年”指的是50岁,70岁是古稀之年。

  花甲一词出自中国古代历法,以六十年为一循环,一循环称为一甲子,又因干支名号繁多且相互交错,又称花甲。又一种说法是,人的指甲根部有一道白色的痕迹,到了六十岁,随着身体的愈加衰老,这道白痕就会消失不见,故而称作“花甲”。当然也有例外的,比如身体好的人超过六十岁,白痕还在,而有的人身体衰弱,未到六十岁也有可能没有白痕。

  60岁该如何庆祝

  六十岁生日一般会办一场寿宴,由儿女们张罗着给做寿,并叫上亲戚朋友一起参加,给老人图个热闹。很多地方习俗,六十岁生日一般是提前一年过的,即按实际年龄提前一年,过59不过60。较为普遍的做法是:在老人生日当天,子女或亲友携带寿糕及食品等给老人祝寿,午间共餐,晚辈及亲友向老人敬酒、祝辞,有的唱《祝您生日快乐》歌曲,也有的在寿糕上点燃与年龄相同数量的蜡烛,以表示老人健康长寿。

  食品是面条和寿桃,生日蛋糕不可缺少,生日蛋糕其造型极具传统民俗特色,有寿桃型、寿星型的,上面还带有“福如东海”、“寿比南山”等字样。比较讲究的人家,也有撰写“寿联”和设“寿中堂”的。

  过六十岁生日,应该根据各地区的风俗习惯或根据自己的生活习惯而定,不要盲目跟风。在过去,有钱人家的老人入寿,其子女以及其他亲友、好友便会进行生日庆祝活动,俗称“祝寿”。

  以上就是全部内容,更多精彩请继续关注小编。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