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千年古都再绽“创新创业”之光 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高端装备制造全国赛即将启幕!

字号+作者:techOL 来源:互联网综合 2021-10-01 11:45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引言:制造业是洛阳的“当家产业”,创新是洛阳创造辉煌文明成果的“核心密码”。

  科技创新,成就大业!

  10月26日-28日

  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高端装备制造全国赛

  将于洛阳华阳广场国际大饭店举行

  敬请期待

图片1.jpg

  从第一个五年计划到改革开放至今,洛阳凭借工业基础优势,区域资源丰富,区位条件优越,已经形成了一大批极具特色的产业。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近年来取得了较快的发展,整体经济规模在全省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已经成为了河南省发展的重要引擎。

  十三五期间,洛阳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43.3%,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63%。近年来,洛阳装备制造企业极大地提升了自主创新能力,攻克了一大批关键领域“卡脖子”技术,研制出了一批批标志性的高端装备,从而擦亮了洛阳制造的“金字招牌”。

  如今,洛阳这座以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为目标的制造业强市,已将创新发展融入城市脉搏之中,洛阳正打造成聚合各类创新资源的“强磁场”。作为洛阳对外开放的龙头,洛阳高新区也将抓住国家战略“三区叠加”机遇,为高质量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强化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切实加大金融对科技创新创业的支持力度,加速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赛将于2021年10月中旬至11月上旬陆续举办。其中,高端装备制造全国赛将于10月26日-28日在洛阳举办。这是河南省继2016年-2019年连续四年承办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先进制造行业总决赛后第五次成功获得行业全国赛承办权,洛阳成为全国唯一一家五次承办行业全国赛的城市。

  以往四届大赛,累计吸引1049个项目参赛竞技,共发布企业技术需求超2000个,面向全省创业企业释放了一大批国内外制造行业龙头企业及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创新需求。总决赛举办期间,海尔、西门子、万向、京东、上海电气、洛阳北玻、轴研科技、一拖集团、725研究所等50余家大企业参与对接服务,完成企业对接150余次,促成技术合作80余项。为大小企业对接打开了更广阔的合作交流空间,也为洛阳汇聚了更加丰富的企业创新资源。

  “花城”制造 创新先行高质量

  洛阳是一座工业基础雄厚、科技实力突出的现代化工业城市。“嫦娥”飞天,“蛟龙”潜海,“天眼”探空,“墨子”通讯,C919展翅、“复兴号”飞驰……众多大国重器都印有“洛阳制造”的印记。此外,洛阳还拥有中信重工、洛阳石化、一拖集团、中铝洛铜、中硅高科、万基控股、伊川电力等众多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作为老牌工业基地,洛阳高新区高度重视制造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突出科技创新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求,大力培育创新主体,进一步健全“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创新龙头企业-创新产业集群”的梯度培育机制,以科技创新赋能制造业,着力推动“洛阳制造”向“洛阳智造”转变。

  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高端装备制造全国赛将立足洛阳现有产业基础,整合创新创业要素,通过举办“产业资本赋能嘉年华”“高端装备制造技术转移、产业资本对接会”“智造·未来高峰论坛”等多场大赛配套创新论坛与深度对接,引导更广泛的社会资源支持创新创业,大力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致力于打造一个创新引领发展的全新平台。

  “创客”云集 带动就业引方向

  当前,洛阳城市建设正处在由传统城市向平台城市转变的关键期,一批又一批青年投身洛阳、创业洛阳、安居洛阳,如何“引青年、留住青年、成就青年”将成为洛阳要建设青年友好城市的关键因素。为广揽英才,近年来,洛阳市持续实施“河洛英才计划”等引才、育才、留才政策,围绕“科技+文化”定位,构筑人才“磁场”,引来高层次创新团队“金凤翔集”。其中,前三批“河洛英才计划”共引进17个高层次人才团队,引进各类国家级专家33人,先后为122家企业提供技术服务684批次,累计实现产值7.4亿元。

  大赛将以赛汇智,带动起奔涌的“创客浪潮”,助推我市打造创新氛围浓厚、创新要素集聚、创新成果涌现的创新创业高地,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和活力。

  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高端装备制造全国赛将发起“青春未定义、创业赢未来”青年创业论坛与“古都拥抱青春,青年筑梦洛阳”双创生态发展论坛,为青年创业者提供思想碰撞、思路启发的平台,打造城市赋能青年创新创业、就业兴业的青年友好型城市,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与青年人的契合度。从千年古都到青年友好型城市的转变,洛阳正以“百分百”的诚意全力服务青年发展,不断为城市注入青春活力,成为一座青春活力之城。

  “多维”活动 创新办赛有花样

  本届大赛由河南省科技厅、洛阳市政府共同承办,洛阳高新区管委会、洛阳市科技局共同协办。届时将有近三百家优秀企业及数十名知名创投机构投资人、行业知名企业和专家齐聚洛阳,共同打造一次高端装备制造行业的嘉年华。

  比赛期间,还将举办丰富的赛事活动,“古都文化及红色工业基因探寻之旅”将带领参赛企业领略千年古都的深厚文化底蕴及洛阳红色工业的文化基因;“智造·未来”高峰论坛将邀请前沿科技领域的院士、投资人以及科技创业者等嘉宾进行现场分享,共同展望前沿技术趋势会对未来产业变革的影响;“高端装备制造技术转移、产业资本对接会”将深度开展对接,为技术与资本搭建连接的桥梁;“产业资本赋能嘉年华”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壁垒以实现资源多边共享及融合,搭建起一个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的对接集市;“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十年回顾暨洛阳科技创新成就展”将回顾全国创新创业大赛十年来取得的创新硕果。

  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高端装备制造全国赛致力于充分调动高端装备制造行业的技术、人才、资本资源,放大并聚焦企业的产业创新潜能,不断激发市场主体、创新主体活力,促进高水平创新创业,并运用平台思维把大赛打造成创新创业资源要素集聚平台、创新创业项目展示平台、招商引智优选平台、企业发展扶众平台,多渠道、多元化募集资源,吸引全国优秀项目落户洛阳,促进本地企业与外地企业共谋发展,创造合作机会,全面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全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