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台积电 1nm 工厂敲定,万亿投资拉开中科建厂序幕

字号+作者:techOL 来源:IT之家 2021-12-28 15:23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IT之家 12 月 28 日消息,台积电现已确定将在中国台湾省的中科园区进行建厂,设厂面积近 100 公顷,总投资金额达 8000 亿至至 1 兆新台币(约 1840~2300 亿元人民币)。这也是台积电中科扩建厂计划首次对外界透露总投资金额。

  台积电供应链透露,以 1 万亿元的投资规模及近百公顷设厂土地面积研判,台积电在中科除了规划 2nm 新厂,后续的 1nm 厂也将落脚此处。

  经济日报报道称,台中市长卢秀燕昨(27)日透露,台积电已正式提出中科扩建厂计划,「相关规划案正在处理中」。

  据了解,台积电已锁定中科园区旁台中高尔夫球场用地,设厂面积近 100 公顷,总投资金额达 8,000 亿至 1 兆(万亿)元。

  台积电重金投资,再度宣示制程技术领先,但法人也忧心,庞大的投资额背后,将是巨额的折旧费用,如何快速提升良率,降低折旧对毛利率与获利的冲击,考验经营团队。

  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曾公开表示,希望台积电在台湾省的北中南平衡布局,产能各占三分之一,若新竹 2nm 基地不够,就会评估将产能放在台中。因此业界一度认定台中拿下台积电新厂。

  供应链透露,台积电竹科宝山扩建 2nm 厂虽已通过环境审查,但当地土地状况较为复杂,后续用地取得仍待解决;台中高尔夫球场土地所有权单纯,一旦与地主兴农集团完成协商,后续甚至有可能超车竹科宝山建厂进度。

  业界推估,台积电 2nm 试产时间点最快在 2024 年,并有望于 2025 年量产,之后再进入 1nm 时代,以及后续的「埃米」制程。先前有消息传出,台积电埃米世代制程有意落脚高雄,但台积电并未证实。

  IT之家了解到,目前台积电在中科的制程涵盖 28nm 及 7nm,由于 2nm 及 1nm 制程的设备可以共用,业界推测未来将采渐进式由 1.8 纳米、1.4 纳米,从而逐步向 1 纳米推进。

  据悉,台中高尔夫球场占地约 90 公顷,官方靶场土地有 9 公顷多,科技部估计用地取得经费约 238 亿元。台积电初步规划,中科扩建厂希望在明年可以完成用地取得及展开环评相关作业,官方预计可创造七、八千人就业岗位。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