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今年清明节不宜上坟是真的吗?2023年4月5日可以去墓地扫墓吗?

字号+作者:techOL 来源:互联网综合 2023-03-20 14:02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2023年闰二月清明不宜上坟是什么说法?据民间部分地方说法表示,阴历每三年左右会有一个闰月,使得阴历和阳历能够相对协调。闰月被认为是不正常的月份,所以在闰月的清明节去扫墓会被视为不吉利的行为。

  但其实这只是一种迷信的观念,并没有科学的依据。闰年、闰月完全可以给过世的长辈坟上添土,并且在此年清明节去坟上添土。清明节是我们祭奠先人、缅怀先烈、寄托哀思的重要节日,我们应该以一种尊敬和感恩的心态去扫墓。

b13.jpg

  小常识:

  清明节扫墓的来历简介

  清明可追溯到数千年前,那时清明并不是一个节日,仅仅是一种代表着时节变化的春祭节令。后来春秋时期出现了寒食节,恰好就在清明节的前一天,寒食节的时候要防火、灭火、祭祀。直到唐朝的时候,唐玄宗明文颁布律令,将寒食节和清明节连在一起放假四日,用以祭祀祖先。慢慢地,清明节便取代了寒食节,而清明节扫墓也就成了一种广为流传的习俗。

  清明节上坟的意义有哪些

  在清明节上坟是一种民间习俗,而且已经流传了千百余年,并非是封建迷信的思想,清明节最初的意义就是礼敬祖先和感恩追始。古人在孝道上很严格,“事死如事生”就是一种孝道的体现,意思就是说对待死去的长辈要像他们活着那样尊敬,所以每逢清明节我们都要上坟表现对祖先长辈的尊敬。除此之外,在清明节上坟扫墓的时候,我们也要怀念过去的时光,并且反思现在不足和缺点,以感恩追始。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