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国内首家彩虹预报在哪?彩虹预报跟天气预报有何区别?

字号+作者:techOL 来源:互联网综合 2023-02-15 09:34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经过两年多的彩虹观测和实验,在2019年7月5日,新疆昭苏通过公众号昭苏天气正式对外发布首条彩虹预报,成为国内第一个面向公众发布彩虹的天气预报。众多网友表示:不仅可以看天气,还可以看风景。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制作彩虹预报相当于制作雷阵雨预报。因为暴雨过后,空气中还残留着许多小水珠,当阳光经过雨滴时,就会产生折射和内反射,形成彩虹。而雷阵雨属于中小尺度的天气系统,不易预测,相比而言彩虹预测更为容易。

  彩虹预报跟天气预报有何区别?

  彩虹预报如何形成

  彩虹的形成需要两个条件:阳光和空气中的水滴。但是,看到彩虹还需额外增加一个条件,那就是观察者要站在阳光与彩虹之间的位置。天气预报能够预测彩虹形成的条件,但无法预测你是否能够看到彩虹。

  天气预报

  天气预报(测)或气象预报(测)是使用现代科学技术对未来某一地点地球大气层的状态进行预测。从史前人类就已经开始对天气进行预测来相应地安排其工作与生活(比如农业生产、军事行动等等)。今天的天气预报主要是使用收集大量的数据(气温、湿度、风向和风速、气压等等),然后使用目前对大气过程的认识(气象学)来确定未来空气变化。由于大气过程的混乱以及今天科学并没有最终透彻地了解大气过程,因此天气预报总是有一定误差的。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