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用友研究院院长吕建伟:XaaS时代的商业创新

字号+作者:techOL 来源:互联网综合 2022-03-17 15:1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本文为 2022年 3月11日用友研究院院长吕建伟在「2022用友成长型商业创新峰会济南站」演讲内容精要

  XaaS时代已经到来,当前,所有的IaaS、Paas、SaaS、DaaS,甚至BaaS等,都叫做企业云服务。

  那么,这些企业服务到底是如何来的,为了解决什么问题?他们能够产生怎样的商业价值?XaaS时代企业如何进行商业创新?这是很多用户所迷茫的,我今天给大家把这个迷茫解开。

  首先,从国家大趋势层面。

  2017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出现 “数字经济”。数字经济的核心内涵就是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还有一个词,近5、6年频繁被提及,那就是数字化转型。这个词最早是Gartner在2010年提出,其全称叫做“数字化驱动商业转型”,讲的是利用数字技术改变商业模式,并提供新的收入和价值创造的机会。从Gartner定义来说,正好暗含中国政府提到的“产业数字化”,其中提到的开发数字化的技术,以创建强大的数字业务模型,正好暗含了 “数字产业化”。所有的技术变革,本质皆为数字化技术的升级。跟数字化技术驱动业务转型,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

  所以,不管是IaaS,还是PaaS,还是SaaS……还是各种XaaS,全部从属于国家大趋势,即数字经济。

  近几年中美贸易战,使中国出口制造受到了较大的影响,固定资产投资也在缓慢结束,消费受到了老龄化、少子化的影响,也在放缓速度。这三方面的变化都引发大家思考,如何使用新技术、新变量重新想象产业。这种新的变量是什么呢?它就是新技术、互联网、资本。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技术驱动业务转型,这是真正的源动力。

  其次从整个企业服务产业、甲方乙方,以及整个产业的发展层面来看

  一个企业最核心的业务就是生产和销售。中国产销的韧性非常强。生产方面,中国生产有两个鲜明的特征,一是区域聚集生产;二是区域集成协同制造。销售方面,中国具有独特的创新的竞争力,一是线上线下一体化,二是国内国际一体化。中国之所以能够用新技术重组优化产业链,就是因为供给侧和销售侧都走在世界独特创新的前沿。

  那么,从中国经济大背景看中国企业甲方、乙方分别有什么样的变化呢?

  按照客户规模,可以划分为六个层次,每个层次都有其鲜明的IT诉求特点。这些可总结为一个共性,即网络连接,数据智能。我给大家分解说一下,为什么六类客户群体,都是这一个共性呢?

六类客户群体主要分为以下:

  1)巨型企业,聚焦主业,通过混改、重组、合并、拆分做到自主可控的产业链、供应链,这是他们的核心业务变革。

  2)大型企业,过去讲究集团统一管控,但在新时代已从集团统一管控转型到了集团统一共享,企业纷纷在集团总部建立财务共享中心、人力共享中心,采购共享中心,客户关系共享中心等。

  3)中大型企业,符合上述典型特点,即线上线下一体化,国内国际一体化,产销一体化,借助互联网电子商务等基础设施能够做到现在的三个一体化。

  4) 中型和中小企业,关注的更多是公有云、多租户、订阅付费的ERP套件或单点SaaS应用。

  5)小型企业,诉求是快速便捷接入到平台企业。

  6)微型企业,他们的诉求是基于互联网平台和电子商务平台,以便捷的低成本、高效率开展业务。

  通过这六层典型IT诉求我们可以看到,都是聚焦产业链、供应链、线上线下一体化、快速接入平台,基于互联网平台开展业务,汇集为一个共性,就是网络连接,数据智能。

  这个竞合格局图更鲜明展示了中国乙方企业服务提供商的变化。第一是巨型企业纷纷成立独立科技公司,助推企业利用新技术: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第二是新兴的原生创业SaaS公司,借助风险投资快速崛起,快速成长、快速成熟,他们的产品从目前的单点应用扩展为小闭环的解决方案。第三是互联网厂商、电子商务厂商进入企业服务业,实现业务+IT一体化,为中国企业客户提供服务。最后一个新的竞合格局是云计算厂商,云的时代,中国的云计算巨头开始作为总的承包商、解决方案商进行多个供应商的整合、集成,统一入口服务。

  第三,踏准时代节拍相伴企业成长用友通过数智化技术与服务真正促进中国企业业务升级与转型

  中国企业在不断长大,用友也伴随着大家一路成长。

  用友立足于整个时代发展趋势下,踏准中国企业成长的“节奏”,为企业提供数智化技术与服务,支撑中国企业构建自己的自主可控产业链和供应链,与时代同频共振。

  一、用友除了开展SaaS业务,还开展DaaS业务、BaaS业务等诸多业务。

  用友构筑的业务平台分为四大业务平台,叫做DaaS业务,比如说社会化的交易服务——企业商旅服务,可以在线采购;社会化经营服务——企业支付,用友畅捷支付;社会化财税服务——畅捷通提供的小微企业易代帐,专门给企业做数字化、智能化代帐业务;社会化人力服务,像新道教育、薪福社,提供社会化人才教育、灵活用工等等服务,这是用友提供的业务服务平台。

  二、用友DaaS业务,数据即服务。主要包含三方面,一是企业黄页数据库服务,通过深加工的画像标签和关系图谱,提高企业合作交易的信息挖掘。二是企业咨询服务,通过数据帮助企业进行供应链信贷。三是消费者体验服务,专门用于用户行为跟踪以及分析改进。

  数据服务必然需要有IT系统承接和沉淀,那就是用友核心的IT服务SaaS。用友提供了一整套所有涵盖大中小企业SaaS,按业务价值链条,从研发设计到生产制造,到供应链管理,到分销零售,到财务、人力,一整套业务价值链全都覆盖,包括按行业,像汽车、建筑、能源、医疗等等很多行业。

  这些SaaS服务都是统一构建在用友云平台+低代码开发平台和生态应用商业之上。这一套云平台都可以统一管理公有云、专属云、私有云,无论企业如何部署,上层会统一兼容、统一管理,这一整套的DaaS业务和SaaS业务,构筑成为用友整个商业创新平台体系。用友真正能够通过这三类业务去帮助中国企业做到真正的业务升级与转型,深刻包含了国家所说的数字化业务转型,产业数字化、数字化产业。

  用友中端业务以数智化全场景赋能成长型企业

  中国的企业,中型企业尤其数量庞大,分布在各个产业,呈现着丰富多样性,一套IT平台是无法满足所有的企业诉求。用友提供了多样性的、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如果你是一个全国发展,统一管理的小集团,推荐使用U8 cloud。如果你是一个国家认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建议使用U9 cloud。如果你希望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化做到高速营收增长,推荐使用云原生的YonSuite。三个套件分别满足各个特性,不同中型企业的多样性诉求。

  针对部分企业个性化的服务需求,用友还打造了低代码开发平台的体系,来满足企业的个性化。首先,用友有API cloud低代码开发平台,特别适合于企业搭建外部应用;API cloud有超过一百万的开发者,开发了无数的模板,企业开发者能根据各自需求快速应用模板搭建;如果你想搭建一个不是很复杂的企业内部应用,可以使用友空间轻应用技术,专门针对企业内部小程序轻应用快速开发的。如果你需要开发一个非常复杂的业务逻辑,可以通过iUap云平台实现。这三个开发平台互相配合,做到外部、内部、轻的、重的,全部满足个性化的诉求。

  除此之外,用友还有丰富的云市场,上万家的生态合作伙伴和产品方案,共同帮助中国企业进行便捷、快速的商业创新尝试。用友中台帮助企业从电子合同、订单聚合、企业支付、电子发票、电子档案,到银企联云、税企联云,提供了一整套在线交易、内部业务协同、企业管理整个全流程全部支撑,是真正的世界级创新。

  最后,上了这么多的SaaS、BaaS、DaaS,如何进行整合?信息孤岛、应用烟囱,在信息化时代就一直是很头疼的问题。用友作为一个企业服务平台型生态厂商,是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的?

  用友提供了一整套平台来满足企业在各个层面的数据整合、信息整合、系统连通。在数据层面做整合,可以使用大数据平台;在业务逻辑层面整合,可以使用Open API开放平台;在流程级层面进行整合,可以使用统一的工作流引擎。在界面层整合,可以使用RPA机器人;在用户层整合,可以使用友互通服务。在入户层整合,可以使用友空间门户。

  用友通过入口级整合、用户级整合、界面级整合、流程级整合,逻辑级整合,以及数据级整合,提供一整套整合平台体系,满足大家的诉求,解决中国企业的共性问题。

  这就是今天我给大家带来的,在XaaS时代,如何进行快捷、便捷的商业创新。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