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

万物新生(爱回收)正式登陆纽交所 成为“中概股ESG第一股”

字号+作者:techOL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1-06-21 16:43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北京时间6月18日,中国最大的二手消费电子产品交易和服务平台万物新生(爱回收)集团正式登陆纽交所,成为“中概股ESG第一股”。股票代码“RERE”,定价14.00美元/ADS,募资规模2.61亿美元,连同超额配售权发行股份,市值达36亿美元。上市钟在此间敲响。

  盈利能力稳步提升,业绩快速增长

  记者了解到,万物新生集团是一家“互联网+环保”类型的循环经济企业,旗下业务线包括爱回收(二手3C产品C2B回收平台)、拍机堂(二手3C产品B2B交易平台)、拍拍(二手优品B2C零售平台)及AHS Device(海外业务)等。

  过去一年,万物新生集团业绩保持高速增长。根据招股书显示,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LTM(过去12个月),公司整体营收56.80亿元,同比增长49.4%。自2020年Q1疫情缓和,万物新生营收增长加速,2020年Q2到2021年Q1四个季度,核心业务营收同比增长速度分别为45.6%、47.5%、50.9%、135.8%。

  营收大幅增长的同时,万物新生集团的盈利能力也在持续提升。得益于业务规模化效应及提供包括检测及代运营在内的平台服务收入的增长,集团业务毛利率不断提升,2018年至2020年,平台收费率分别为0.5%、2.4%、4.1%,带动整体毛利率从2018年的14.1%提升至2020年的25.7%;与此同时,履约毛利率从2019年的2.5%大幅提升至2020年的12.0%。

  打通一体化平台,平台效应显现

  通过“爱回收+拍机堂+拍拍”的业务组合,万物新生集团业务横跨产业链供需两端,服务覆盖从回收、检测、评级、定价到再销售的全流程,同时服务商家和消费者,打通C2B+B2B+B2C的全产业链闭环,推动行业的规模化、规范化和效率化发展,带来便捷、规范、高效的二手交易渠道。

  经过十年实践,万物新生集团在行业内率先打通一体化平台,将供给端、处理端和销售端的能力进行串联与融合,形成飞轮效应。

  在供给端,公司有包括爱回收和京东带来的优质且稳定的货源;在处理端,万物新生集团具有自动化、智能化的质检定级定价能力,让产品质量更有保障; 在销售端,B2B平台拍机堂让产品实现高速流转,平均周转周期在3天内(行业平均时间为10天),B2C平台拍拍让商品直达C端,减少中间环节,提高利润空间。

  具有飞轮效应的一体化平台能力释放,进一步构建了万物新生集团的核心竞争力。招股书数据显示,2020年Q2到2021年Q1四个季度,万物新生集团的核心业务营收同比增长速度分别为45.6%、47.5%、50.9%、135.8%。

  由于二手3C产品非标性强的特点,导致行业难以规模化和标准化,市场一直呈现极度分散的状态。万物新生开放近十年积累的供应链能力,为商家提了供标准化的质检、定级、定价等平台服务,让交易更透明和便捷,这也为万物新生带来了新的增长引擎。

  根据招股书显示,2020年万物新生集团平台服务收入为6.14亿元,对比2019年的2.02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04.5%,平台服务收入2018年到2020年复合年均增长达627.7%。2018年至2020年,平台服务收入占整体收入的比例分别为0.4%、5.1%、12.6%,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

  2020年Q2到2021年Q1四个季度,集团平台服务收入同比增长速度分别为650.4%、167.3%、86.7%、136.8%。截至2021年3月,拍机堂注册商家数超过11.5万,集团平台效应显现。

  “线上+线下”精准场景打造,领跑二手3C行业

  门店是万物新生集团连接C端重要的纽带。根据招股书,截至2021年3月31日,万物新生集团在中国172个城市开拓753家爱回收门店和2家拍拍门店,以及超过1500个自助服务站。

  万物新生门店业务呈现高坪效和轻运营的特点,给用户提供良好的交易体验和其它增值服务,将获客、服务和品牌建设融合为一体。据了解,98%以上的爱回收成熟门店已实现盈利。

  爱回收是针对个人消费者的C2B回收业务,拍拍是针对个人消费者的B2C零售业务。招股书显示,万物新生集团2020年C端交易在GMV中的占比为41%;B端交易占比为59%。

  京东是万物新生集团的长期战略股东,快手也于2021年5月对其进行投资。国内的中低线市场和广大的小镇青年,对于有品质保障的二手手机数码产品,有着旺盛的需求。拥有3亿日活、巨量下沉市场用户的快手,与京东双重加持2C业务,从销售端助力万物新生集团高速发展。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