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

天智航:骨科手术机器人纳入医保有望加快 明年将启动海外销售

字号+作者:techOL 来源:财联社 2021-05-28 15:5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财联社(北京,记者 吕胜鹏)讯," 目前骨科手术机器人治疗,已在 15 个省市进入收费目录,今年 4 月份上海已将达芬奇机器人(国际领先的外科手术机器人)手术医疗纳入医保,并且新建一个大类目录,这样骨科手术机器人再去申请不同科室应用也会加快。" 在昨日举办的天智航 -U(688277.SH)业绩交流会上,公司董事长张送根表示。

  天智航自主研发的骨科手术导航定位机器人是首家获得 CFDA(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核发的第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的 " 骨科机器人导航定位系统 ",产品已形成梯队,并与国内临床骨科学术团队形成紧密合作关系。" 三年来,共 120 台天玑 1.0 骨科机器人覆盖除西藏外所有省市地区的部分三甲医院,已完成 1.5 万台骨科手术,目前获得了 80% 的市场占有率。" 公司总经理徐进表示,由于骨科手术机器人购置成本较高和临床医生形成的使用习惯,竞争对手很难进入已采购公司骨科手术机器人的医疗机构,公司先发优势明显。

  但近年来,随着手术机器人行业快速发展,国内市场方面,公司直面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目前美 Mazor Robotics 公司的 Renaissance 和 MEDTECH 公司的 ROSAONE 获批在国内上市销售,与公司在脊柱辅助手术领域已经展开直接竞争,Renaissance 的升级产品 Mazor X 于 2016 年获得了 FDA 认证并开始销售。如果未来 Mazor X 取得国家药监局注册证书,也将在国内进行销售。

  天智航过去三年仅有天玑 1.0 机器人销售,而目前,公司第三代产品天玑 2.0 机器人已经上市销售,新产品做为平台型机器人,可以拓展公司在研项目 TKA(全膝关节置换机器人)和 THA(全髋关节置换机器人),并且实现让手术医生能够 " 足不离操作位,眼不离手术区,手可以直接控制进程 " 的人机沉浸效果,徐进表示," 天玑 1.0 的定位精准度在亚毫米(0.1-1 毫米范围)尺度,已经是世界领先,并可以实现精度上覆盖所有骨科病症,未来产品的升级方向更多是操作的高效,有医生表示天玑 2.0 相比上一代产品操作时间减少 30%,公司会持续的进行开发迭代产品,每 3-4 年会有一个平台升级和一个新产品出世。"

  天玑 3.0 机器人目前正在研发中,公司产品线将不断丰富,适应症不断拓展,徐进表示," 将在未来 5 年内通过搭建智能骨科手术机器人平台和智能骨科体系,尽可能提升手术转化率。" 他同时介绍说," 国内市场的骨科手术台数,在全球骨科手术占比在 15% 左右,此外,国外仍有很大市场空间,目前公司产品已在海外完成体系认证和产品认证,注册认证也将很快落地,有望在 2021 年年末进行市场销售。"

  在销售模式创新方面,徐进表示,除了传统直销模式,公司将创新采取直投运营、融资租赁模式,并积极与非公医疗机构展开商业合作,来解决由于大型器械使用门槛较高、采购决策时间较长等问题。公司董事长张送根透露,公司目前以共建骨科机器人微创手术中心的业务模式,已投放了骨科机器人两台,降低了医疗机构一次性购买器械面临的资金压力,缩短了采购时间,同时这种模式能够提升公司在治疗时的互动效率,有利于公司快速感知客户的需求,推动公司产品的迭代开发和市场支撑能力的建设。与传统业务模式相比,这一模式下,短期内可能增加公司的固定投入和人员的培训支出,但伴随直投运营业务的收入增长,公司收入结构中服务类收入将逐步提升并将成为一个稳定的收入来源,从长远来看这种模式对公司经营业绩的提升,能够产生积极的影响。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