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磁暴来袭 中国气象局预警未来三天卫星导航误差增大

字号+作者:techOL 来源:IT之家 2024-03-25 10:03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据中国气象局消息,3 月 24 日、25 日和 26 日三天,可能出现地磁活动,其中 3 月 25 日可能发生中等以上地磁暴甚至大地磁暴,预计地磁活动将持续到 26 日。

  在此影响之下,空间站可能因大气拖曳造成轨道高度下降,卫星导航设备的定位误差增大,航空飞行将面临通讯环境变差和跨极区辐射的双重风险,对于公众,尤其是信鸽玩家和极光爱好者,未来几天要时刻注意空间天气信息。

  官方称,此次日冕物质抛射(CME)过程发生的位置几乎正对地球,因此从地球看去,喷发物形成一个圆面,也就是以往我们提到的“全晕”。此类爆发活动喷出的太阳物质相对地球速度快、覆盖度高,可能引起比较强的地磁活动。

b13.jpg

  中国气象局表示,从大家观看极光演出的角度来说,此次爆发活动称得上是“模板级”的,再加上春分过后不久的绝佳时间点,喜欢极光网友可以期待一下。另一方面,信鸽玩家未来几天尽量减少不良天气条件下以及远距离的司放活动。

  据了解,磁暴是整个地球磁层持续十几小时至几十小时的强烈扰动现象。它是由太阳活动所引起的,当太阳喷射大量带电微粒进入地球大气层时,引起电离层扰动,同时引起地磁场的强度和方向发生急剧而不规则的变化。

  磁暴发生时,两极地区扰动强度最大,常伴有极光出现。由于磁暴所引起的电离层扰动,使正常通讯所用的无线电波不能折回地面;情况严重时,短波无线电通讯甚至完全中断,罗盘磁针的指向也受到影响。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