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AI发展的故事 每个人都是主角

字号+作者:techOL 来源:新民晚报 2021-07-08 11:19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一年一度,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来了。

  每个故事都有个开头,对人工智能(AI)而言,可以选择的开头有很多,因为人类对人工智能的梦想,可以追溯到很久很久以前——

  我们可以选择从古希腊开始,铁匠之神赫菲斯托斯拥有赋予金属物品生命的能力;

  我们可以选择从18世纪苏格兰的詹姆斯·瓦特开始,他为正在建造的蒸汽机设计了一个巧妙的自动控制系统——调速器,从而为现代控制理论奠定了基础;

  当然,更多人会选择1956年的夏天,在美国达特茅斯学院,人工智能先驱满怀激情地宣告:“我们将尝试,让机器能够使用语言,形成抽象概念,解决人类现存的各种问题。”

  今天,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智能家居、智慧商街、无人驾驶都逐渐变成了现实。无所不在的传感器、物联网、云计算,让人工智能成为标配,像水、电一样无所不在。

  对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和上海而言,故事的开头写于2018年的夏末秋初。那会儿,对很多人来说,AI或许还只是一个高深莫测的科学名词。此后三年,上海连续成功举办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推动大会与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形成循环联动,成为引进产业项目的“会客厅”、展示产业成果的“大舞台”、优化创新生态的“百花园”。三年来,多项重要政策在大会上发布,十多个重要平台揭牌,80余个产业项目在大会上签约,一大批优秀企业通过大会平台走向世界,为上海构建一流创新生态打下重要基础。

  如今的申城,正以海量的用户数据、庞大的工程师队伍、旺盛的市场需求,以及企业在人工智能方面的持续投入和政府的大力推动,站在了人工智能发展的第一梯队。截至去年,上海人工智能重点企业1149家,形成了较为完备的人工智能产业链条。浦东张江、徐汇西岸、闵行马桥、临港新片区已成为国内AI发展的行业地标。

  我们要感谢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者们,他们在寻求真理的路上坚持“虽千万人,吾往矣”,一次次的一意孤行、不计代价,才更新了我们对世界和自身的认知。你听,突破性原创成果不断取得,技术落地的步伐更加紧凑;你看,高端智能芯片、传感器陆续诞生,关键环节“卡脖子”问题变成过去式……这是上海攀登人工智能高峰的硬实力!

  我们要感谢上海的每一位市民,正是无数个体,带来了人工智能发展必不可缺的“燃料”——数据,创造出千千万万个应用场景。由算法来抓取,经数据来变身,由算力来“加持”,普通的每一天闪烁着智慧的光芒,焕发出高效率、会学习、有智能的新模样。润物无声间,大家的AI素养也逐渐提升——饭店里,不小心挡了送餐机器人的路,会抱歉地摸摸它的头;商场里,机器人咖啡师送上拉花的咖啡后,会不自觉说声谢谢……我们的生活也因AI变得更优质、更有趣,这是上海建设人工智能高地的软实力!

  科学让我们以更快的速度奔跑。AI改变世界,谁来改变AI?这个问题,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或许会尝试解答,而人工智能时代的每个你我,你都在努力给出答案。未来的最佳打开方式是学习,AI下一段旅程,期待所有人翘首发问:“然后呢?”

  新民晚报记者 郜阳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