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无人物流机入驻沪上高校 “小蛮驴”喊你取件了!

字号+作者:techOL 来源:解放日报 2021-07-05 11:24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原标题:无人物流机入驻沪上高校

  “小蛮驴”喊你取件了!

  “我有一头小毛驴,我从来也不骑……”听着悠闲的歌曲,脚下四个轮子飞速旋转,准确及时地把快递送到订货人手中。最近,上海理工大学上线一款“神器”——菜鸟无人车“小蛮驴”。

  “小蛮驴”的肚子里是放快递的空间,可装下20个左右的快递件。四周约有8个摄像头,前后左右四个方向各有2个摄像头,这些摄像头不仅能全方位、及时捕捉路况信息,还能记录下取件人,以免有人取错快递时方便追回。遇到有人在前方挡住路,“小蛮驴”还会紧急刹车,或向一旁偏行避让。“小蛮驴”因为容量有限,每次都需要回到菜鸟驿站重新装货、出发。据上海理工大学菜鸟驿站站长刘小龙介绍,校内目前设置约30个“小蛮驴”停靠点。预约“小蛮驴”送货需要提前一小时。

  “小蛮驴”会根据前一小时的订单数量和送货位置,自动计算出最优路线。出发前,会向下单者发出短信“您的货物预计几分钟后到达”,到达目的地后,“小蛮驴”先自动停靠在固定停车点,随后发短信给收件人“我到了”,收件人下楼后输入收件码取货;如果收件人不在,“小蛮驴”等候5分钟左右,便去下一个配送点,回程时再回到没有取件的点,再次投递。

  无人物流机的入驻,解决了高校学生远距离取快递的难题。据悉,目前“无人物流机”已相继在同济、复旦、交大等校园内开始启用。(记者 李蕾)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