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十大数字创新技术出炉,中国“九章”榜上有名|科技创新世界潮

字号+作者:techOL 来源:科技日报 2021-04-28 16:0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科技日报记者 刘霞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21年Netexplo创新论坛于2021年4月14日至15日在网上举行。由技术领域全球知名大学组成的Netexplo大学网络历时一年,在全球范围内遴选出了10项极具突破性的数字创新技术,这些创新对社会具有深远而持久的影响。

  阿根廷交易平台Abakus

  受疫情影响,阿根廷经济遭受重创,也使该国农业部门的动荡加剧。鉴于此,阿根廷初创企业Abakus与瑞士区块链基础设施提供商CoreLedger推出了一个数字易货平台,旨在帮助农民克服金融波动带来的影响。

  Abakus系统基于一种以实物资产(例如大豆)为索引的加密货币,这种货币可能比本国不断波动的货币更稳定,而代币可以兑换成货物或比索。这两家公司表示,代币化农业资产将有助于农民对冲通货膨胀,并在国内和国际上获得流动性。

  英国人工智能AlphaFold 2

  在国际象棋和围棋领域取得巨大成功后,去年年底,人工智能再次大出风头。在国际蛋白质结构预测赛中,AlphaFold2摘得桂冠,并破解了一个困扰人类50年的难题:预测蛋白质如何折叠。

  在过去50年中,“蛋白质折叠问题”一直是生物学界的重大挑战。此前,生物学家主要利用X射线晶体学或冷冻电镜等实验技术来破译蛋白质的三维结构,但这类方法耗时长、成本高。而AlphaFold2不仅预测准确且效率高,有望促进医学领域不断取得进步。

  美国图像生成系统Dall-E

  美国人工智能非营利组织OpenAI于今年1月份推出Dall—E,这是一个可以根据书面文字生成图像的人工智能系统,该名称来源于著名画家达利(Dalí)和机器人总动员(Wall-E)。

  该系统可以根据简单的描述创建极其逼真和清晰的图像,精通各种艺术风格,包括插画和风景等。它还可以生成文字来制作建筑物上的标志,并分别制作同一场景的草图和全彩图像。

  多哥慈善机构“直接给钱”

  “直接给钱”是一家通过无条件直接援助来缓解贫困的非政府组织,它使用美国伯克利大学开发的一种算法,以找出最需要帮助的人。这种算法可以利用电信运营商提供的数据,分析用户的手机消费情况,确定用户的贫困程度。

  多哥共和国政府启动了“直接给钱—多哥”项目,利用卫星图像和手机数据寻找最需要扶助的公民。研究人员利用了多哥政府用于发放新冠救济金的手机平台Novissi,每月5次向多哥最贫困地区的5.7万名弱势群众提供援助。

  德国文本AI模型GPT-Neo

  OpenAI的GPT—3被认为是目前最好的人工智能文本生成器 ,其拥有1750亿个参数,现已被数万开发者用于300多个不同的应用程序,每天输出45亿词之多。

  但它是收费的,这阻碍了更多开发人员的采用,也不利于文本AI的快速发展。有鉴于此,德国Eleuther人工智能公司于今年3月下旬推出开源的文本AI 模型GPT—Neo,以弥补这方面的缺憾。研究人员称,GPT—Neo的推出将会催生出一大批崭新应用,也会以更为低廉的成本释放人们对人工智能未来的想象力。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