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想给天下年轻人一个社区 B 站会是视频搜索的终极赢家吗?

字号+作者:techOL 来源:科创板日报 2021-03-30 10:24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科创板日报》(上海,记者 汪慧)讯,过去一年,陈睿花了 500 小时看 B 站,并常常被 UP 主的创造力所折服。这位长得不二次元、甚至有一丝丝严肃的男人,三年后,再次带着 B 站来到敲钟现场。

  他说," 无论上不上市,我做 B 站都很开心、做得很有劲。"

  破发?陈睿淡定回应:Yesterday once more

  开盘首日,B 站股价一度较招股价 808 元低了 7%,陈睿直接被媒体提问:是否定价太进取,未能反映公司估值?

  陈睿称,按照香港的规则,需要我们在 IPO 之前提前好几天就把价格定下来。我们定价完之后,近期中概股遇到了过去五年来最大的一个跌幅,这应该算是一个 " 黑天鹅 " 事件。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自己觉得能够顺利上市已经算是成功了。第二,对公司来说我有充分的信心,未来的发展、长期的股价应该会证明一切。

  " 回想起三年前在纳斯达克上市,当时刚好也遇到一系列大的股市波动,第一天,我们也破发了,今天有一种‘ Yesterday once more ’的感觉。只不过三年前纳斯达克上市的时候我说过一句话:10 年后,没有人会记得哔哩哔哩的股票在上市第一天是涨还是跌,但大家会记得哔哩哔哩是一个发展得很好的公司。"

  COO 李旎也表示,公司内部其实从来没有看股价的习惯。B 站是长期主义的公司,时间越长,越可以看到 B 站公司、B 站生态、B 站用户和 UP 主的价值。

  一位投资人告诉《科创板日报》记者,B 站二次上市除了支持一下现金流,一方面也是丰富投资者结构,降低地缘政治风险。

  有媒体问道,B 站如何看待美国 SEC 可能落实《外国公司问责法案》的影响。陈睿回答道,三年前,我们之所以选择首先在纳斯达克上市,是因为我们认为那时候美国的资本市场是一个开放的市场。所以,我是希望它能够保持这种开放,我认为开放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竞争力。

  被质疑的 " 出圈 "? B 站:想给天下年轻人一个家

  " 看多,主要是看中 B 站 Z 世代的价值。" 一位申万宏源分析师说道。

  B 站已经成为含年轻人浓度最高的社区。" 想要直达年轻人,就要来 B 站 ",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为品牌方共识。这也是 B 站广告业务连续七个季度的同比加速增长的驱动力。

  但是 B 站早已不止步于 Z 世代,在陈睿喊出三年 4 亿 MAU 小目标之际,"Z 世代 " 已经成为 B 站用户新特征。

  "Z 世代 ",1990-2009 年生人,B 站一度就是 Z 世代的代名词。而 "Z 世代 " 主要是指 85 后。截至 2020 年第四季度,B 站月均活跃用户达 2.02 亿,其中 35 岁及以下用户占比超 86%,"Z 世代 " 已成为 B 站的核心群体。

  4 亿月活是否太激进?事实上,对于 B 站的出圈战略,市场上不乏质疑之声,其观点有二,新用户和 B 站 " 原住民 " 的融合问题;出圈是否能顺利商业化变现。

  对此,陈睿表示,中国目前 85 后,差不多 5 亿。B 站的用户绝大部分还是 85 后的年轻人,他们有很好的人文素养和审美,同时他们知道自己喜欢什么。而 B 站要做的是去覆盖年轻人喜欢的内容品类,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因为喜欢 B 站的内容而来," 这个数字也是经过我们内部推演过的。"

  实际上,资深二次元的用户和偏好游戏、美食、知识、纪录片等品类的用户陆续加入,本来不冲突,他们都是网络社会微部落的真实写照。且有价值的内容天然有广义的人群触角,60 岁的用户也可以在 B 站上学知识,也许他们会把 B 叫做 " 噼里啪啦 "。

  " 做一个不恰当但有意思的比喻,B 站在建筑年轻人喜欢的 " 城市 ",里面我们会提供吃喝玩乐的各种消费场景给用户,他们就可以在这里安居乐业,这才是 B 站最核心的业务生态和商业模式生态。" 李旎说道。

  视频搜索的赢家会是 B 站吗?

  " 随着用户内容习惯从图文向视频延伸,视频搜索已经是一个重要赛道。" 申万宏源互联网传媒分析师指出,不过,视频搜索的价值有多大,还是要看内容的价值," 如果大家更愿意用视频去分享有价值的内容,视频搜索才会有价值,这也是未来视频搜索能否真正取代图文搜索的关键点。"

  有价值的视频,这不就是 B 站花了 12 年,投入重金,激励众多 UP 主,一直在做的事吗?

  B 站三大视频内容分别是 PUGV(专业用户创作视频)、OGV(专业机构创作视频)和直播。据管理层介绍,此次 B 站募资金额过半将用于内容生态相关建设。

  除了继续激励 UP 主多多优质产出,B 站还要购买更多精品版权,解决 " 万一你想看的剧和纪录片不在 B 站怎么办 " 的问题。

  PUGV 和 OGV 如何相辅相成?得到大学教研长蔡钰认为,一个内容创作者真的想要出名,需要当好 " 逗哏 ",也就是自己能够生产不错的内容。但他们还得有好的 " 捧哏 ",也就是有人对他的内容进行实时反馈。B 站在这两方面,都做得很不错。

  蔡钰分析道,一方面,很多内容生产者可以通过剪辑 B 站购买或者自制的版权内容,进行二次创作,这相当于给逗哏提供了原始素材。另一方面,弹幕就是千千万万的 " 捧哏 ",给创作者们提供实时反馈。诸如 " 爷青回 "、" 前方高能 "、"zqsg" 等灵魂弹幕的出圈,也给互联网语言带来独特的 B 站色彩。

  出圈,B 站凭借的就是有价值的视频内容。从最早期的动漫二次元,到游戏、科技、生活、时尚、Vlog 等等,现在 B 站已经有 1000 多个品类的内容,最终 B 站想要实现就是,你想要看的视频都在哔哩哔哩。

  这是不是下一个蛰伏在视频搜索赛道的黑马,千亿美金估值的 YouTube,还是万亿美金的谷歌,尚未可知。不过业内越来越倾向认为,视频平台中,B 站比越来越面目模糊的优爱腾有更大的潜力。

  " 谨慎且乐观地看待 B 站二次上市," 一位投资人对《科创板日报》记者评论道," 长期来看,B 站的视频创作大生态值得期待。"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