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我国网络版权产业市场规模首次破万亿元

字号+作者:techOL 来源:人民邮电报 2021-06-11 15:05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日前,国家版权局发布的《2020年中国网络版权产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网络版权产业市场规模首次突破1万亿元,同比增长23.6%。

  《报告》指出,“十三五”期间,中国网络版权产业守正创新,提升内容质量、传承优秀文化、传播正向能量、加速业态升级,市场体量增长超过一倍,年复合增长率接近25%。2020年,中国网络版权产业坚持科技创新、激活文化消费、赋能复工复产、助力脱贫攻坚,推动市场规模达到11847.3亿元,同比增长23.6%。

  2020年,我国网络版权产业结构升级,新业态占比显著提升。网络新闻媒体和网络游戏依然是网络版权产业的核心业态,市场规模占比合计超六成。短视频市场占比大幅提升,占比达到12.71%,较2019年提高2.19%;长视频面临转型挑战,市场占比为9.13%,较2019年下降2.4%;VR/AR受益于技术进步与消费级应用增长,占比大幅提升。

  与此同时,2020年我国网络版权产业营收结构稳定,用户付费意愿有所提升。网络版权产业用户付费收入达5659.2亿元,在全部收入中占比为47.8%;版权运营收入达109.1亿元,在全部收入中占比为0.9%;广告及其他收入达6079.0亿元,在全部收入中占比为51.3%。产业营收结构呈现用户付费占比提升、广告占比下降的趋势;用户为优质内容付费的意愿有所提升,除付费订阅之外,知识付费、超前点播等新模式发展迅速。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