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第十四届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及回收处理技术国际会议召开

字号+作者:techOL 来源:新华网 2021-05-14 16:43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5月13-14日,“第十四届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及回收处理技术国际会议(2021)暨2020中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行业白皮书发布会”在长沙召开。

  本届会议主题是“强化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动行业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大会围绕资源综合利用立法与我们的关系、企业如何履行生产者责任延伸以及“碳”责任、绿色消费和供应链促进城市废旧物品回收分拣体系构建、以及基金补贴下调,企业如何协调适应新市场环境、处理企业如何开展非基金业务等方面进行了交流研讨。

  大会同期发布了《2020年中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及综合利用行业白皮书》、《家用电器绿色供应链管理》系列行业标准以及《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责任延伸信息公开评价规范》团体标准。

  据悉,2020行业白皮书是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电器与绿色发展研究中心推出的第十一个年度行业白皮书,白皮书从整体经济形势、政策趋势、行业发展热点等方面进行探讨与研究,并涵盖2020年理论报废量、处理能力、回收渠道与价格等行业数据,这些数据均来自家电院每年组织的大规模中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行业调研,成为政府主管部门、企业、科院院校等了解行业发展的有效途径和工具。

  此外,《家用电器绿色供应链管理》系列行业标准和《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责任延伸信息公开评价规范》团体标准的发布与实施是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开展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的通知》重要举措;是推进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责任延伸试点工作的重要标准支撑;也是贯彻《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2020年修订)》提出的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应当按照规定以自建或者委托等方式建立与产品销售量相匹配的废旧产品回收体系的重要工作内容。

  本次会议上,生产者责任延伸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公布了第二批EPR伙伴计划回收企业公示名单。“伙伴计划”旨在帮助生产企业与创新回收模式的新型回收企业和处理企业对接,实现废弃产品回收和处理全过程的信息追溯,绿色、高效、低成本构建废弃产品绿色回收处理渠道。

  本次会议还设置“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推动绿色消费”、“WEEE管理与资源化利用技术”两大分论坛。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