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双赛道“码力“全开!阿里云天池启动第四届全球数据库大赛—PolarDB性能挑战赛

字号+作者:techOL 来源:互联网综合 2022-07-11 14:21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日前,“第四届全球数据库大赛—PolarDB性能挑战赛“在阿里云天池官网正式开赛。据悉,本次大赛聚焦云原生数据库核心技术及业务场景,探索如何利用新硬件和新介质优势,挑战数据库性能优化极限。比赛全程有多名资深技术专家提供技术指导,与参赛者相互交流和学习。

  大赛现已面向全社会开放报名,个人开发者、高等院校、企业、科研单位等人员均可报名参赛,为广大数据库技术爱好者以及相关的科研企业提供挑战平台。

配图1.png

  双赛道“码力“全开,聚焦云原生数据库核心技术

  云计算为数据库的架构发展开辟了新的技术路径。作为软硬件结合的代表, 阿里云自研云原生数据库PolarDB从2017年诞生伊始,就充分利用了持久内存、高性能CPU、RDMA等新硬件的技术红利,打造先进的高性能云原生数据库。

  PolarDB采用存储计算分离架构和软硬一体化等创新设计,成本只有传统商业数据库的1/10,并在业界率先提出了计算、内存与存储资源的“三层解耦”架构,此外其多主多写、基于内存池化的HTAP、Serverless等功能也已是全球首创或业内领先的技术。

  “第四届全球数据库大赛—PolarDB性能挑战赛”由阿里云、英特尔联袂主办,阿里云数据库、阿里云天池承办,采用双赛道机制,聚焦云原生数据库背景下,分布式共享内存池、基于索引的多维查询等数据库核心场景,分设“云原生共享内存数据库性能优化”和“分布式NewSQL性能挑战”两大赛道。

  赛道1: 云原生共享内存数据库性能优化

  云原生数据库PolarDB MySQL使用RDMA技术,在业界率先提出了计算、分布式共享内存、分布式共享存储的三层分离架构,是业界首个支持高弹性分布式共享内存池的架构,也为PolarDB实现业界领先的多主多写及HTAP 等新能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本赛道以RDMA技术为载体,RDMA是一种特殊的通信工具,对比TCP等通信方式,其优势在于可以使得两个节点在不通过CPU的情况下完成数据的传输,大大减小了CPU的负载,提升了传输效率。

  赛题要求参赛者基于英特尔Icelake CPU平台设计一个使用 eRDMA 链接的分布式共享内存池的高性能KV存储引擎:支持简单读/写接口,同时对于热点访问具有良好的性能。利用Icelake的集成加密加速,提高加解密性能,探索新介质和新软件系统上的极致性能和弹性。

  赛道2:分布式NewSQL性能挑战

  索引是关系型数据库中对某一列或多个列的值进行预排序的数据结构。使用索引后,数据库系统不必扫描全表,可直接定位至符合条件的记录,从而加快查询速度。没有合适索引的数据库系统慢似单车,而合理使用索引的数据库系统,查询速度可由“单车变跑车”。在分布式场景下,索引数据和主表数据可能不会分布于相同存储节点,因此实现高性能强一致的全局二级索引极具挑战性。

  本赛题来自云原生数据库PolarDB的分布式版本PolarDB-X。PolarDB-X基于TSO事务实现了强一致的全局二级索引,可在分布式场景下提供高性能的多维数据查询和修改能力。

  赛道结合英特尔®傲腾™第二代傲腾持久内存(BPS),以分布式NewSQL为背景,围绕数据库索引的多维查询。参赛者需要实现一个简化版的分布式NewSQL引擎,如何充分利用BPS特性、设计最优的数据结构将成为获胜关键。

  大赛全球招募报名中,40万奖金邀你参战

  自2018年以来,“阿里云数据库大赛”已经连续成功举办3届,吸引了国内外数千支队伍和个人参加,参赛者遍布11个国家和地区。活跃队伍不仅覆盖了国内大型互联网公司,各大顶尖院校组成的队伍亦参与其中。

  本届大赛从即日起——8月17日均可报名,赛事总奖金池高达40万元,经过初赛、复赛两轮比试后,各赛道复赛成绩排名TOP10的参赛队伍选手代表,将分别受邀参加12月(暂定)举行的决赛答辩。

配图2.jpg

  本次大赛特别增设了“动手实验室”、“有奖评测早鸟活动”与“大赛征稿”等环节,并为选手们准备了赛题解析和多重奖品。选手在参赛的同时,既有机会获得丰厚的奖金及奖品,还可免费体验阿里云自研云原生数据库产品。

  在动手实验室活动中,主办方准备了PolarDB MySQL版本和PolarDB-X(PolarDB分布式版本)的多个功能供各位参赛者免费体验,还有丰富多样的数据库实验室场景。参赛者可以通过零门槛的云上动手实践,深度感受并了解“云原生数据库PolarDB”的奥秘,并快速提升使用云数据库的能力。

  重量级评审阵容 技术专家答疑全程护航

  第四届数据库大赛全程将有资深技术专家为参赛选手们提供最专业的技术答疑和指导,大赛还拥有豪华专家评审团,包括: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云数据库产品事业部负责人、ACM杰出科学家李飞飞博士,阿里云研究员Yang, Xinjun,阿里云资深技术专家、阿里云数据库首席架构师黄贵,阿里云资深技术专家彭祥,阿里云资深技术专家张广舟,英特尔亚太研发有限公司技术经理于超,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软件架构师斯佩峰等多名技术大咖。

配图3.jpg

  评委们均是数据库领域的资深专家,具有丰富的研究和实战经验,他们对赛题的解读和评审,也是吸引选手们参赛的一大亮点。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云数据库产品事业部负责人李飞飞表示:“中国数据库的创新和发展离不开人才力量的支撑,阿里云数据库始终致力于培养创新型技术人才。 本届全球数据库大赛—PolarDB性能挑战赛,围绕云原生数据库的创新技术与性能挑战,希望能够为数据库英才们搭建成长“快车道”,提供发挥才华的土壤。期待通过本次大赛吸引更多的数据库技术爱好者加入,体验云原生数据库独特的技术优势,共同探索并拓展数据库性能边界。预祝大家取得好成绩!”

  作为集比赛、培训于一体的平台,本届大赛还将提供赛道相关的技术上手课程与直播答疑,让选手们在参赛过程中点亮更多实操技能。

  云原生与新硬件加持 挑战数据库性能极限

  “云原生共享内存数据库性能优化”赛道的焦点——云原生数据库PolarDB MySQL版本,是阿里云自研的下一代云原生关系型数据库,100%兼容MySQL。PolarDB MySQL版既融合了商业数据库稳定可靠、高性能、可扩展的特征,又具有开源云数据库简单开放、自我迭代的优势,成本只有商用数据库的1/10。在存储计算分离架构下,利用软硬件结合的优势,为用户提供具备极致弹性、高性能、海量存储、安全可靠的数据库服务。

  在该赛道的应用场景中,阿里云弹性计算RDMA增强型实例产品(c7re)的RDMA加速能力也得到了充分体现,其内置集成独家eRDMA技术,极大提升了数据库的通信效率与计算性能。

  “分布式NewSQL性能挑战”赛道采用云原生数据库PolarDB分布式版本——PolarDB-X。PolarDB-X具备分布式的水平扩容、Paxos金融级高可用、强一致分布式事务、HTAP混合负载、以及MySQL生态兼容等重要特性。目前,PolarDB-X已正式开源,基于全内核开源的模式,可满足云上和云下对于分布式数据库的一致体验。

  据悉,本届赛事结合第二代英特尔® 傲腾™ 持久内存(BPS),相比上代产品的网络与存储带宽实现了翻倍,算力提升 40% 以上。BPS可将高性价比的大容量内存与对数据持久性的支持巧妙地结合在一起,加速大内存计算,加快数据库重启时间并减少I/O, 降低大内存节点的功耗,并在断电时保护数据。从而满足针对各种工作负载的需求,助力从更大的数据集中获取更深入的洞察。

  报名入口及赛题详情

  欢迎各路数据库精英亮出技术风采,点击下方链接即可报名

  了解赛事介绍及赛题详情,请访问大赛官网:

  https://www.aliyun.com/page-source/tianchi/promotion/Tianchi_Database_PolarDBChallenge2022

  “云原生共享内存数据库性能优化”赛道报名:

  https://tianchi.aliyun.com/competition/entrance/531979/introduction

  “分布式NewSQL性能挑战”赛道报名:

  https://tianchi.aliyun.com/competition/entrance/531980/introduction

配图4.jpg

  更多信息欢迎扫码加入第4届数据库大赛选手问答钉钉群:44733190,最新通知将会第一时间在群内同步。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