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终于等到你!《三体》动画要来啦

字号+作者:techOL 来源:刺猬公社 2022-12-02 09:14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三体》动画开播倒计时。

  2019年《三体》动画化官宣,粉丝们千呼万唤,纷纷化身“催更人”,在翻来覆去看了无数遍动画PV之后,终于等到即将开播的这个12月。

  作为B站目前投入最多、量级最大的动画项目,《三体》动画经历了怎样的制作过程?又承载了创作团队和动画行业哪些期待?临近《三体》动画开播,刺猬公社(ID:ciweigongshe)与哔哩哔哩副总裁张圣晏聊了聊,以探寻“中国第一科幻IP”动画改编幕后故事的冰山一角。

b11.jpg

  “必须要拿下这个IP”

  B站很早就开始打《三体》IP的“主意”。

  2017年,B站开始发展国创自制业务,作为国内极具国际影响力的科幻IP,《三体》是他们最早一批明确开发意向的国创动画。

  《三体》声名在外,众多平台针对《三体》的改编授权展开激烈竞争。B站团队抱着“必须要拿下《三体》IP”的信念面对版权方三体宇宙。为向三体宇宙展现诚意,B站从2018年就开始筹备《三体》的动画改编计划,到2018年年末,他们带着细致的IP开发规划,与版权方谈了两个通宵。那场谈话让B站《三体》动画项目负责人张圣晏印象深刻。他记得清楚,“是2018年12月31号谈妥的,我们就在办公室里跨的年,敲定了所有合作细节”。

  三体宇宙将《三体》动画授权B站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除了考量B站对《三体》内容改编的理解和IP开发思路,推动这项决定的另一个关键是:B站内部良好的社区氛围和《三体》内容的高讨论度。

  B站用户对于《三体》的热情显而易见且历时长久。在B站搜索《三体》,用户会发现不少播放量百万级、乃至千万级的视频内容。UP主@文曰小强的视频《84分钟速读<;;;三体>;;;大合集》收获了超千万播放量、50多万点赞和收藏;UP主@Fuji_玫瑰叔制作了25集《三体》深度解读视频,视频总时长达12个小时以上;UP主@志豪与科幻LIANG 在高中自学软件、耗时8个月制作出基于《三体》的科幻短片《水滴抵达太阳系》,最终荣获水滴奖。

  而对于以ACG起家的B站,在动画领域更是不遑多让。事实上,过去数年间,B站社区内已经诞生了目前为止国内最火爆的《三体》改编动画——《我的三体》,其中于2020年1月上线的《我的三体之章北海传》至今在B站已有近亿次播放,超220万人选择“追番”。102万条弹幕和11.1万人参与点评的9.9高分,证明了《我的三体》在B站拥有的极高热度和极佳口碑,其主题曲《夜航星》也成为所有“三体迷”新的共同记忆。2020年的最后一夜,《夜航星》曾作为开场曲目登上B站跨年晚会,令无数粉丝泪目。

  对于《三体》这类科幻小说来说,动画改编具有与众不同的意义。

  科幻小说和动画都是想象力的艺术,而后者是能够充分展现前者内容和意境的重要形式。在张圣晏看来,动画的自由度和想象空间与《三体》原著最核心的魅力不谋而合。相比真人影视,动画的所有内容都建立在想象力之上。其表现形式没有边界、更加自由,也不会受制于某个环境、场景或演员。在这种情况下,科幻作品中的高维概念和宏大场景,有机会通过技术手段和内容创意最大程度得到实现。

  就如《三体》原著作者刘慈欣所言:“作为用画面来表现科幻的作品,我希望它(《三体》动画)能够超出我们作为原著作者所想象的东西,能够让我们作者看到也倒吸一口冷气的那种感觉。”

  毋庸置疑,无论制作时间、资金投入,还是技术手段,《三体》都是B站迄今为止量级最大、沥尽心血的动画项目。B站用户热爱动画,也热爱《三体》,这为《三体》动画的诞生提供了最优质的土壤。而在短暂的激动之后,项目团队将身负来自全网“催更人”的期望和压力前行。

  《三体》动画的诞生

  “三体迷”对《三体》动画的高预期,也为项目团队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这里所指的“三体迷”,也包括动画项目组的全体成员。在这一点上,他们和所有观众的期待是一致的——希望《三体》孵化出优秀的影视化内容,最终成长为具有代表性的中国大型科幻IP。

  《三体》动画剧本的确定是最大的难点。

  据了解,仅针对《三体》动画剧本“从哪里开始做”“怎么做”等问题,项目组就讨论了一年半之久。改编初期,团队成员们都为参与《三体》项目感到兴奋,有大量的想法想要尝试,花大半年时间完成了一个剧情相对激烈、强视觉、强动作内容的剧本。但兜了一圈,团队又将第一版剧本推翻,最终回归到以原著为主线、还原原著气质的改编思路。

  站在创作端,团队要保证《三体》动画的作品质感和艺术表现力;站在用户端,团队要充分思考《三体》的粉丝们想要看到什么,同时又要提升动画作品对“路人”观众的吸引力,让《三体》动画尽可能触达更广泛的观众群体,为IP的成长积累势能。

  “我们把《三体》动画作为一个长线IP去规划,并不是说做一季动画就结束了。所以我们要谨慎地进行项目开发,同时要考虑整个内容的拓展性,这些前期思考和工作规划都在实打实地消耗精力和时间。”张圣晏说。

  《三体》动画的制作过程也不容易。

  在承制方的选择上,B站也进行了诸多考量和评估。整体方向上,B站坚持选用中国本土的制作团队,以充分体现作品中的中国元素和思想内核。制作水平上,“《三体》作为一个科幻IP,里面有大场面的’武戏‘,也有细节刻画的’文戏‘,制作要求还是非常高的,需要选择一个有过类似题材作品、追求内容品质的成熟团队。”张圣晏说。

  B站推荐了艺画开天担任《三体》动画的承制方。在《三体》动画之前,B站与艺画开天合作了动画项目《灵笼》 。同为科幻题材,《灵笼》在B站成绩斐然。2017年,《灵笼》17分钟的正式PV宣传片曾刷新B站播放纪录,创下动画PV之最。在B站独播的上半季播放量高达1.1亿、追番人数432万,斩获多个动画奖项。

  张圣晏透露,《三体》动画项目进行了诸多挑战性尝试

  在人物设定上,团队希望更多依靠表演而非颜值来使用户代入,因此《三体》动画的主角并非颜值爆表的“网红脸”,而是更加具有中国特点。

  在制作技术上,不同于市面上动捕结合引擎的标准模式,《三体》项目更多采用手K动画关键帧的方式完成,以求将作品细节呈现地更好。张圣晏对《三体》动画的制作质量很有信心,他表示:“正片播出了大家可以看一下。我们自己在看片的时候,甚至放在大屏幕上把它当一个电影看,感觉都是可以的”。

  在故事节奏上,《三体》也与传统国产动画不同,相对更靠近真人剧集的叙事节奏。“当时有五六集成片,我一口气就看完了,至少当时我本人会觉得:哇,时间怎么这么快就过去了!”张圣晏兴奋地说。除此之外,《三体》动画也埋了很多致敬原著的“彩蛋”。

  《三体》面向未来

  今年12月,《三体》动画终于宣布上线。作为《三体》的原著粉,也作为该项目从始至终的参与者,张圣晏对《三体》动画即将上线的内容是满意的,同时也对“用户会不会喜欢”感到忐忑。

  《三体》动画首先是要得到“三体迷”的认可,但它也不只是为了“三体迷”而制作,团队希望《三体》动画能吸引到更多观众,甚至是没有读过《三体》原著的用户,最终也能够因为动画的表现形式喜欢《三体》,进入《三体》世界,甚至一起参与创作。

  原著作者刘慈欣对于《三体》秉持着极为开放的改编态度,B站对于《三体》动画IP的开发也是如此。《三体》所涵盖的内容并不局限于这三本书,还有很多想象空间可以去开拓。

  作为项目发起方,B站并不想过度消耗IP,打算一步步推进。对于首部《三体》改编动画,B站的创作思路是集中精力寻找“最大公约数”——沿着原著主线,尽可能覆盖更多观众,收集市场反馈。张圣晏表示,等到这一季《三体》播完,团队应该就会马不停蹄地投入下一季的制作。

  与此同时,《三体》IP的开发期待更多可能性,欢迎更多版本的衍生创作。事实上,自《三体》动画改编项目对外公布起,就陆续有海外创作者来联系B站,想要承接或参与制作,其中也有不少创作者提案说:“想做另一个版本的《三体》动画。”

  国产动画行业需要开始具备全球视角,锻炼与海外产能合作的能力。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三体》IP就是一个好的起点。

  一方面,这一版《三体》动画本身就具有全球化潜力,B站表示目前正在积极与海外平台进行沟通,希望在海外播出时更加本地化以便于内容传播。

  另一方面,伴随着《三体》动画定档,B站联合三体宇宙发起了《三体》动画全球共创计划,拟邀请世界各地优秀的动画创作者,开拓多元的合作模式,一起丰富《三体》动画的内容空间。此外,共创计划也有利于收集来自头部创作者的丰富创意,为长线开发《三体》IP赋能。除动画本身外,《三体》IP的其他衍生内容——包括实体周边产品和虚拟产品——也在开发当中,甚至也有游戏开发等相关规划。

  理想状态下,动画作品应当面向全球观众,建立多元回收渠道。成熟的动画市场不仅需要优秀的动画作品,也需要建立完整的商业化运营体系。近年来,国产动画在制作水平上突飞猛进,行业内不乏质量过硬、具有出海潜力的作品。而下一步就是要在运营方面加大投入和持续完善,进入商业化反哺内容制作的正向循环。从这一点上看,《三体》动画及其全球共创计划,或将推动B站国创的全球化进入下一个阶段。

  12月5日,《科幻世界》杂志将发售新版《三体》系列科幻小说。而根据《三体》各IP项目的推进情况,预计在2023年,国内与海外的剧版《三体》也会陆续上映。今年年末,就让《三体》动画率先打响这场《三体》全球浪潮的“第一枪”。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