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用造汽车的思维和技术造好两轮电动车,哈啰要做“两轮特斯拉”

字号+作者:techOL 来源:互联网综合 2022-01-14 11:39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在过去的2021年,互联网企业又掀起了新一轮的造车热潮。从2021年底至今,华为、小米、360、百度、富士康等科技巨头纷纷加入造车大军。随着互联网车企造车热,以及“双碳”时代下,受“新国标”的影响和绿色出行带来的契机,作为绿色出行的重要方式之一,两轮电动车发展也被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以哈啰为代表的两轮电动车厂商正通过交互、连网、智能重新定义两轮出行。

  与相对成熟的汽车市场相比,当下电动两轮车行业发展仍处于“大而不强”的发展阶段。在12月26日《2021年中国两轮绿色出行行业研究报告》发布当天,赛迪联合哈啰出行在北京举行“两轮绿色出行高质量发展研讨会”的会议上,哈啰出行执行总裁李开逐表示,当下两轮电动车市场存量大,消费升级需求强烈,但行业门槛低,很多品牌是采购零配件组装电动车。未来像汽车一样,智能化、数据化也是两轮电动车未来大趋势。

  新思维:将汽车和互联网思维应用到两轮车行业

  在“新三化”(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趋势下,汽车正在改变人的现代生活,如今的汽车已经成为强大智慧载体,将绿色能源、智能家居、移动出行紧密的连结在一起,形成智能交通、智慧城市的基本单元。同时,最新的汽车产品广泛吸纳数字化、网联化、智能化、云计算以及新技术、新材料、先进制造等,成为众多产业融合创新的数字化大平台。

  万物互联时代,对整个两轮电动车行业来说,也迎来了从功能车发展到智能车的高潮。与汽车类似,两轮电动车已不再作为一个单纯的代步工具,也正在变成一个跟人交互的智能终端,承载了用户更多的需求。用户要求电动车在品质、交互、个性、体验等方面,都要面面俱到,幸福、环保、便捷的生活理念已逐渐从家庭生活的延续到出行领域。对此,哈啰电动车从零部件到整车工艺,采用全流程品控标准,并通过人、车、网互联提升两轮电动车的价值属性,打造更智能化、更有设计感和品质感的产品,引领电动车行业从单一骑行工具向“移动的内容终端和服务平台”进化,给用户带来更加极致美好的出行体验。

  赛迪网常务副总经理庄健解读《2021年中国两轮绿色出行行业研究报告》时指出,目前我国在经济环境、政策环境、社会环境、技术环境四方面为两轮电动车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利因素。同时,汽车的智能化发展路径,车联网、辅助驾驶、人工智能等技术为两轮车智能化提供了更多参考和实现路径。高端智能化产品在两轮出行行业拥有很大的想象空间,哈啰以智慧网联的数字化理念,推动电动车产品、服务的全方位持续进化,引领两轮电动车行业迈入新阶段的智能时代。

  作为电动两轮车新势力,哈啰以科技推动出行进化,首创VVSMART超连网车机系统,首创汽车级车载OBC快充,推出智能外挂Vlink,并自研电控、电机、电池三电控制系统等,用交互、连网、智能重新定义两轮出行的未来。哈啰将让两轮电动车成为“智能、时尚、有品质”的出行方案,引领两轮电动车智能化、数字化发展趋势。

  新产品:应用汽车技术打造智能两轮电动车“新物种”

  当前,百年汽车业正逢变革,在万物智联的信息科技新时代,5G将从智能车载电子系统、智能交互应用等方面重新定义未来智能汽车,作为汽车网联化基础的车联网也迎来新的发展拐点。

  借鉴车联网应用,哈啰电动车首搭自研的VVSMART超连网车机系统,方面用来驱动硬件智能,另一方面用于连接更多出行生态,用以管控硬件,连接用户的出行场景以及更多的生态服务内容。据透露,哈啰VVSMART系统将不仅应用在哈啰自己的产品上,也将向行业其他品牌开放,繁荣产业生态,助推两轮电动车智能化到来。

  通过搭载智能化软硬件与数据交互传输系统,使两轮电动车具备车辆智能、车控智能以及数据智能,满足用户在多样化出行场景下,获得更加智能、高效、便捷、安全的两轮电动车出行体验的智能化产品。以哈啰电动车2021年发布的ME70为例,已可实现适配汽车充电桩充电、全车无钥匙操作,远程授权多人用车,倒车/推车辅助系统,适配多种动力场景等,这些技术均来源于汽车。针对用户“跑不远、充电慢、电池寿命短”的痛点,该车搭配能量回收控制系统,将滑行、刹车过程中产生的动能转化为电能储存到电池中,可以提升骑行里程8-10公里。

  同时,哈啰以自身的数字化技术提供独家增程方案。哈啰通过智能网联和云端大数据技术,提高电能转化效率,采用自研BMS电池管理系统、能量回收控制系统、汽车级高能量密度锂电池等,让电动车跑得远、充得快、更聪明,全面满足用户智能、品质化的出行需求及操作体验。

  作为两轮造车新势力,哈啰电动车依托哈啰出行庞大的用户群体,展现出爆款特质。2021年销量突破60万辆,只用一年多时间做出了别的品牌三五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达到的成就,销量提升速度行业第一。目前,哈啰电动车已自主开发旗舰款产品A80、A86、B80、ME70、MD30等智能电动车,可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新模式:数字化营销打造两轮电动车新未来

  造车的根本逻辑就是从用户出发。在汽车产品逐渐同质化,边际效应逐步递减的当下,消费者对产品的需求正在不断变化,对车的消费需求更为精细,产品体验、服务感受等成为他们的关注重点。

  像汽车一样,两轮电动车产业也不再是一锤子买卖,两轮电动车厂商将重点关注用户核心需求,通过用户思维提升产业服务升级。当前,两轮电动车用户出行场景多样,几乎覆盖了生活、工作和休闲的方方面面。

  赛迪CCID《2021年中国两轮绿色出行行业研究报告》显示,截止到2021年10月份,哈啰总注册总用户数达到5.14亿人,超4亿用户推荐使用哈啰。截至2021年底,哈啰用户累计骑行427.7亿公里,累计减少碳排放近200万吨,在两轮绿色出行方面起到了重要的表率作用。

  哈啰以自主开发智能软件和车机系统、自主设计车辆、自建数字化智造工厂、自建城市中心仓、建设智慧门店、线上线下融合打通、提供全国联保售后服务等开创性新举措,用数字技术改变传统电动车行业,用一套全新的模式和技术赋能行业,给行业打开另一番天地。

  传统的电动车门店,产品售卖和维修是门店的唯二收入。而哈啰的渠道数字化融合,搭建全域流量营销平台,可以帮助店主在售卖和维修的基础上,再融合智慧门店、会员运营、电商新零售、换电服务、在线售后等全新的门店运营系统,提升线上线下获客能力,可以为门店带来源源不断的客流。与此同时,门店也为电商提供了本地化交付、本地化服务等功能,共同促进业务良性发展。

  在售后服务方面,哈啰出行借鉴手机、家电等行业做法,建立电动车全国联保服务模式,把销售和售后分离,做到服务标准化、价格全国统一。在数字化运营加持下,2021年,哈啰电动车销量突破60万辆,门店数量超3000家。2022年,哈啰会继续将门店密度做实,覆盖大部分城市、大部分用户。

  正如哈啰电动车汕头合作伙伴方恩生所言:“归根结底,传统电动车营销模式突出的问题就是‘效率低下’,而哈啰电动车的互联网新模式就是从根本上提升了效率,像全国统一价格、统一售后、新零售融合、自建中心仓、自建数字工厂、提供换电服务、开发端到端系统、一键救援等等,都是通过数字化创新让整个系统运行效率极大提升,快速整合各方信息资源,突破了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降低中间成本,为用户创造了更大价值。哈啰这种互联网新模式可以重构传统电动车行业。”

  与汽车市场一样,两轮电动车行业拥有庞大的市场规模。据方正证券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2019至2023年,电动自行车行业产量复合增速将达到15%,行业规模也将从500亿元,翻倍到1000亿元以上。随着新能源、智能化、数字化、轻量化的电动两轮车产业蓬勃发展,以哈啰为代表的互联网造车新势力,将新思维、新产品、新模式的创新方法和优势资源运用到两轮电动车领域,进一步用科技推动电动车行业跨越式发展。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