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企鹅号终止“黎明计划”:创作者遭恶意举报平台将核实处理

字号+作者:techOL 来源:互联网综合 2021-11-24 19:3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最近企鹅号黎明计划引起了很多创作者的关注,11月17日,腾讯内容开放平台出面向创作者致歉,并表示:“由于该计划在执行过程中管理不严,加上该计划在部分产品设计上也不完善,导致了不少问题,我们决定终止‘黎明计划’项目。”计划终止,且腾讯内容平台就相关问题提出具体解决方案后,争议终于告一段落。

  先带大家了解下什么是“黎明计划”,腾讯旗下企鹅号在7月份推出“黎明计划”,将投入十亿现金激励内容创作,面向各大平台邀请优质内容创作者入驻。该计划在内容扶持上投入的大量资源,而且奖励很丰厚,吸引了一大批中尾部创作者加入,其实从计划的初衷来说,这是对企鹅号、MCN、创作者三赢的局面。

  但据多位参与该计划的创作者透露,此次腾讯将“黎明计划”的代理运营权交给了多个MCN机构,这些MCN机构再寻找代理,来与创作者们对接,这也是导致最后黎明计划执行出现问题的很重要原因。

  虽是因为外包导致的问题,但企鹅号也有很大的责任,在道歉声明中,腾讯内容开放平台表示,已经入驻的创作者,如果希望退出“黎明计划”,注销帐号即可完成,如希望继续运营帐号,企鹅号也会持续提供服务。完成注销后,创作者在该帐号下的个人信息、发布过的所有内容作品,都将在平台被清空,同时,创作者通过“黎明计划”分账获得的收益,由平台直接发放到创作者的帐号中,不会经手MCN。

  关于很多UP主提到的入驻金不兑现问题,企鹅号将确保MCN机构向创作者尽快兑现承诺,还留下了投诉邮箱u_plan@tencent.com;同时,企鹅号还承诺,如果遇到MCN恶意举报的情况,也可以举报至上述邮箱,平台将协助解决、核实处理、负责到底;

  还有关于是否存在创作者入驻之后,被要求签订独家,平台以“独家”名义向第三方平台投诉的情况,企鹅号平台表示,尊重并保护创作者权益,创作者参与“黎明计划”时上传、发布的任何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归属于用户或原始著作权人所有。创作者通过“黎明计划”授权的是非独占性权益,平台不会对创作者在平台发布的内容进行外站原创投诉。网传“企鹅号利用视频内容向其他平台投诉原创、甚至打击创作者原有的外平台账号”是谣言。

  于腾讯而言,推出“黎明计划”出发点无外乎是招揽优质的创作者,增强企鹅号的内容竞争力,这是无可厚非的。当然对于“黎明计划”中出现的问题,这份声明几乎都提出了解决方案。对企鹅号和腾讯而言,更应该思考的是“黎明计划”终止后,未来的路要如何走,下一次推出扶持计划时,如何才能彻底杜绝执行中的问题。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