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海尔智家港股上市时间敲定:全球资本市场格局形成 释放无限潜力空间

字号+作者:techOL 来源:互联网综合 2020-12-22 14:13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海尔智家港股上市事宜正式敲定。

  北京时间12月20日晚,海尔智家发布公告称,该公司以协议安排方式私有化海尔电器事宜获得了百慕大最高法院批准,该计划将于12月21日生效。根据目前的时间安排,海尔智家将在12月22日前向股东派发H股股票,海尔电器股票预计于12月23日上午九时起于香港联交所退市,H 股股票预计于12月23日上午九时起于香港联交所上市交易。

  家电业务合二为一  海尔智家潜能释放

  自去年12月首次明确透露海尔电器私有化计划至今,刚好一年时间,海尔集团家电业务的两大平台——海尔智家与海尔电器,也终于实现了合二为一。

  众所周知,此前由于历史原因,海尔双平台虽均属家电业务,经营却相互分离——品类上海尔智家与海尔电器分别以“网器”和“电器”为核心进行延伸,业务上海尔智家负责冰箱、空调、厨电以及海外业务,海尔电器则负责国内洗衣机、热水器、净水器制造以及内销渠道分销业务。

  国内外销售渠道的分散导致两大平台均受钳制,产业链运营效率也没有发挥出应有水平。而合并则可实现两大协同:一方面,海尔智家和海尔电器将进一步深化跨品类、全流程的整合协同,共享智慧家庭业务发展平台,放大平台价值;另一方面,通过此次交易可提高海尔家电业务的全球协同能力,在全球范围优化资源配置,并加速拓展海外市场。

  事实上,经过多年海外布局,海尔智家已经在全球市场实现了产品引领,市场份额不断提升,并持续实现高于行业的增长。据海尔智家2020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目前其制冷、洗涤、空气3大产业在20多个国家进入TOP3品牌行列,今年1-9月,家空海外收入更是同比增长13%超2019年全年收入,利润同比增长8%。

  显然,海外市场已经成为海尔智家未来业绩增长的重要来源,2019年,海尔智家海外经营利润率为3.4%,而私有化完成后,随着家电业务全球协同能力提升,海尔智家全球化业务布局的竞争优势也将逐步显现,海外潜能获得进一步释放,行业预测,未来海尔智家海外业务经营利润率有望向国内业务经营利润率水平看齐。

  从资本层面来看,海尔智家与海尔电器分属独立的上市公司,海尔电器由海尔智家控股。分散且复杂的股东结构使得两大上市公司的领导团队相对独立,两者追求各自的业绩,造成了严重的利益错配、费用重叠冗余、关联交易、同业竞争等问题。

  而随着两大平台的整合,海尔智家及海尔电器将有效改善股权及管理架构,实现管理团队、员工、股东的利益一致。对双方股东来说,更加全面的产品品类的交叉销售以及更加深化的产品一体化、成套化战略都将带来收入与盈利的进一步提升,而通过 H 股员工激励,海外管理层与股东的利益也将更为一致。同时,二者的统一不仅解决了诸多关联交易问题,还降低了业务之间的摩擦成本,减少了运营支出,有望直接带来管理费用率的改善,海尔智家将释放更大的业绩增长潜力,为股东创造坚实的回报。

  根据早前公告,海尔智家未来三年股息支付率将逐年提升并最终达到公司当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40%,这也是海尔智家给股东回报做出的实际承诺。

  “A+D+H”全球资本市场格局形成 海尔智家全球化生态化战略再上新台阶

  随着此次上市,海尔智家将形成“A+D+H”三地上市格局,而这也是全球第一家实现三地上市的家电企业。

  今年以来,阿里巴巴、网易、京东等多家公司都开启了两地上市的步伐,所求大多是公司能在多个市场扩大股东基础、提高股份流动性、增强筹资能力。而“A+D+H”的全球资本市场格局则更有利于提升股票流动性,打通公司未来的融资途径,最重要的是,推动海尔智家全球化生态化战略再上新台阶。

  不同于以“代工”和以“出口+品牌”为主要模式的全球化发展战略,海尔智家的全球化形态是以“品牌生态”为核心的进阶路径,简言之,就是海尔智家的全球化不是简单的出口贸易,而是在不同的市场创建品牌、扎根本土。经过20余年的开拓与积累,海尔智家目前已经构建了一个包含美国GE Appliances、意大利Candy、日本AQUA、澳洲斐雪派克以及海尔、卡萨帝、统帅七大全球化品牌在内的品牌集群,这在全球范围内都是罕见的。

  而近两年,随着物联网时代的发展,海尔智家也慢慢以生态品牌为基础,逐步推进智慧家庭场景生态的全球化,将全球化向更高层次推进:北美GE Appliances的未来厨房、澳洲斐雪派克的社交厨房、欧洲Candy的互联家电……通过海尔智家的体验云众播平台,全世界的海尔品牌用户都可以无时差、无缝隙地同步享受包含衣、食、住、娱的美好生活解决方案。

  今年6月,海尔再次以全球唯一物联网生态品牌的身份进入“2020年BrandZ™最具价值全球品牌100强”,全球化的生态圈、生态收入与生态品牌,已经成为海尔智家全球化的新标尺。

  从“品牌生态全球化”到“场景生态全球化”,如今,随着“A+D+H”全球资本市场格局的正式形成,海尔智家将进阶实现“资本全球化”,进一步提升其在全球资本市场的知名度,增强用户信心、推动产品营销,从而反哺品牌生态与场景生态的全球化进程。在“A+D+H”全球资本市场格局的支撑下,海尔在全球组织形态的能量都将被释放出来。

  自2019年12月12日首次明确透露海尔电器私有化计划至今,海尔电器累计涨幅达到77%,同期恒生指数涨幅仅为0.71%;海尔智家累计涨幅达56%,同期上证指数涨幅为15%。这意味着,无论是海尔智家和海尔电器的双方股东,还是各地资本市场,都对海尔智家整合上市十分看好,这也让海尔智家2天后的港股上市备受市场期待,锣声之后,海尔智家将打开怎样的空间、迎来怎样的可能?我们拭目以待。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